郑州将从严从重查处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不力

本地郑州晚报2015-07-30 09:15:13

  效果

  财政扣款2840万元

  扬尘治理初见成效

  据统计,我市目前建筑工地共2172项。市内五区建筑工地745项。其中,房建工地392项、市政工地117项、地铁工地29项、拆迁工地50项和待建工地157项。

  自2012年成立市扬尘办后,各县(市、区)也相继成立本级扬尘污染管控机构,全市基本形成市级督导、县(市、区)级负责的扬尘管控格局。

  截至目前,市扬尘办累计巡检各类工地2646处(次),下发整改通知单2442份,对扬尘污染整治不力的区政府(管委会)实施财政扣款共283家,总计2840万元。《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后,对存在扬尘污染问题的建筑工地立案41起,处罚82万元。

  经连续三年的持续治理,我市建筑工地面貌明显改观,全市主干道周边建筑工地扬尘处于可控状态,且施工围挡基本提升到位,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统计,扬尘污染物颗粒所占比重已由2012年的32%下降到目前的20.8%。

  问题

  工地扬尘治理主要存在4大问题

  日前召开的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会上传出,我市工地扬尘治理有很大改观,但仍有31%的工地不达标,不达标工地600多个,治理标准依然偏低。

  市城建委相关负责人分析,当前工地扬尘存在的主要问题有4点,具体为:

  一是湿法作业率低,特别是市政工程战线长、工期短,现场管理人员文明施工意识淡薄,湿法作业率普遍偏低;

  二是车辆冲洗设施晚间利用率低,夜间部分渣土车拖泥带泥上路的情况还存在;

  三是渣土清运不及时,物料覆盖率低;

  四是我市正处于大规模拆迁建设阶段,拆迁工地、待建工地属扬尘重点区域,拆迁时追求速度,忽视洒水降尘,拆后土方和建筑垃圾清运慢,堆放和运输途中造成大量扬尘。

  措施

  屡犯不改项目清除出郑州市场

  市城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筑工地扬尘整治工作,多次召开全市工地扬尘治理专题会议,今年以来先后下发9份涉及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文件,对全市建筑工地实行副县级领导分包,确保责任到人。每月分两次对各县(市、区)政府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考核排名,连续两次排名最后的,由市政府直接问责。

  下一步,市城建委将严格监管各类工地,在规定时间节点,确保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建设工地环境管理完全达标,并积极探索建立扬尘管控的长效机制。

  同时从严从重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把施工现场管理与市场监管、企业资质晋级、招投标挂钩,对工地管理不力、屡犯不改被曝光项目,其责任单位将被清出郑州建筑市场,责任人记入不良信用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