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电商发展迅猛 传统中介公司依然大举扩张门店

本地大河报2015-08-05 09:29:49

  尽管互联网+在地产圈呼声日涨,但郑州的房产中介依旧采用老办法应对。这不,上周市区一中介公司一口气开了7家门店,门店数量由去年的50多家扩张到70多家。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房产电商发展迅猛,但传统中介们此举说明,对这一行业而言,门店依然是“根”。

  中介急扩张,马太效应挤压小中介

  近日,郑州某中介公司“一口气”开张了7家门店,抢占市场份额意图明显。据了解,该房产中介公司从去年的50多家店铺,回升至70多家店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不少中介公司的门店数量都在稳步回升。东区另一房产中介也调整开张了3家店铺,达到近3年中最高的51家门店。部分中介,虽然门店绝对数量没有增加,但是去年歇业的门店纷纷着手重新开张。

  可以说,郑州二手楼市正涌起房产经纪机构的小幅扩张潮。

  不过在业内人士眼中,这一波中介的重整旗鼓并非单纯扩大门店数量这么简单,也并非像过往一样单纯开拓新区域。

  “这一波开张的店铺,有更多的战略考量,多是在自身的发家地和核心区域进行布点的加密,以形成资源和规模的绝对优势,达到对区域内其他小中介的挤压作用。”某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接下来的力量将集中在金水区、郑东新区等主战场,并通过中心店的辐射作用,将影响力延伸到周边板块。

  “通过做强中心店辐射各大门店是未来做强区域的主要方法,因为中心店能为各大门店起到模范和支撑作用。例如,CBD中心店就是我们在东区的重要战略部署点,未来我们也一定会沿着做强中心店的思路走下去。”有中介公司透露。

  “搅局者”电商必带来冲击

  扩店、提薪,郑州中介做强做大的背后,其实还有一个隐忧,那就是应对来自互联网“搅局者”的冲击,这才是未来“竞争升级”必须面对的课题。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在很多城市,中介公司和房产电商的纷争就一直没停火。在郑州亦不时传出因互联网平台端口涨价而产生的纷争。

  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已经有不少电商平台开始推行“直客式”服务,将购房中介费降至成交价的0.5%、租房零佣金,大幅跌破传统中介的价格“底线”。“以前,门店把自己的房源挂在网上,从线上引流顾客到线下,并付给平台‘端口费’,但现在电商甩开中介,自己做起二手房业务,双方已从‘队友’变成‘对手’。”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战火”或早或晚也会烧到郑州。

  多年以来,郑州中介机构都是靠佣金制度来提高中介顾问个体的工作积极性和相应收入,但缺乏统筹、深挖客户资源的配套机制也必然导致中介个体之间各自为战,临时性的交易成为常态,无法充分配合联动,调动客户资源,因而中介机构的经营仍处于初始阶段。现今,房地产市场已经由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继续凭借信息不对称的

  短暂优势赚取到的利润,必将愈加单薄。如何突围改变现状,也是传统中介必须面临的课题之一。

  底薪普涨,提升经纪人收入储备人才

  在中介行业,能否开店扩张,除了看各个公司的战略决策之外,还有极为重要的一点,则是看人力资源的储备情况。店铺是否能重新开张的关键在于是否有胜任职位的店长。

  为了抢到更多高素质人才,一些吸引眼球的招贤机制也陆续推出。

  某中介公司就抛出要改变房产经纪人收入分配机制,“将经纪人底薪提升,最高底薪甚至能达到5000元”,以吸引更多人才流入。多家中介机构也都陆续提升经纪人收入,整体来说,目前经纪人的底线已经从原来的1500元~1800元提高到了2000元~2500元。

  一中介负责人透露,提升经纪人收入,才能够吸引更多优质人才,为企业搭建更有竞争力的配置,才能在后续的客户服务质量上实现提升,才能令行业进入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