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建成区内36个绿化工地 百处裸露黄土下发整改通知

本地河南商报2015-08-12 08:47:36

  绿化,能给城市“消尘”,可绿化不到位,黄土裸露,就给城市“添土”了。在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郑州市园林部门也领了一项任务——黄土裸露治理。

  截至昨天,郑州市园林局已下发21份黄土裸露治理整改通知书,排查出黄土裸露146处。

  【现场】

  规划的绿地成了停车场

  在西三环与陇海路交叉口西南角,有个“三色”地带。

  最外围,黑色的防尘网把一圈土堆盖得挺严实;土堆内侧是红色地带,新铺设的自行车道色彩鲜亮;而再往内侧看,则是大面积裸露的黄土。

  这里本该是西三环生态廊道的一块工地,待种植季节种上绿植,绿意盎然。可现在,空地上车辙明显,还搭建了简易的板房。

  据郑州三环快速路绿化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这片待建的绿化工地被郑州市中原区环卫队“临时占用”了。

  中原区环卫队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中原区的环卫车在这里集中停放,洒水车、道路清扫车等,有四五十辆。

  对此,郑州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一情况,将对中原区城管局下发整改通知书,会同相关部门一起解决这片空地的黄土裸露问题。

  在郑登快速路两侧的生态廊道建设工地,防尘网没盖全,建设单位也收到了整改通知书。

  【整改】

  已下发21张整改通知书

  “在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中,截至目前,已下发21份黄土裸露治理整改通知书。”郑州市园林局城市绿化处处长赵继光说。

  在郑州市建成区里,有36个绿化工地,包括9个区级综合性公园、4条生态廊道、7个铁路沿线绿化工地等,其中不少绿化工地还处在土建阶段。

  赵继光介绍,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大会之后,园林局成立了12个督导组,不间断督导。目前,郑州市共排查出黄土裸露146处,共38121平方米。

  为此,郑州市园林局给绿化工地提出了6个100%标准:当天不施工的裸露地面100%覆盖;车辆装卸施工材料后100%及时清扫周围地面;硬质景观施工沙土不用时100%覆盖;城市绿化带侧石内侧10厘米的土100%低于侧石;四级以上大风或空气质量预警时,100%停止平整土地等工作;在城市道路中心隔离带等区域绿化施工时,100%用彩条布进行铺垫,黄土不落地。

  “全市园林绿化工地和已建成道路红线范围内60%的绿化带都已基本消除黄土裸露。”赵继光说。

  【做法】

  咋治理尘土看这里

  有些规划中的绿地已经虚位以待,只等绿化植物“入驻”了。

  可对郑州来说,10月底才进入绿化季,绿化存活率才有保证。

  但绿化能等,裸露的黄土却忍不住要飞扬了。

  小草接替防尘网

  在陇海路高架桥下,道路施工已经接近尾声道路中线的绿化带,黑色的防尘网上,钻出一抹抹青翠。

  按说,陇海路施工还没结束,绿化工程并没启动可前阵子,施工方和园林部门想出了个新办法:先往规划中的绿化带撒草籽,再盖上防尘网。现在,小草露头,防尘网就能“功成身退”了。

  绿草如茵,经常浇水,固土防尘、美化道路的效果不亚于黑乎乎的防尘网。

  微灌喷雾“上岗”

  在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和瑞达路交叉口的瑞园,红花绿树“沉浸”在蒙蒙烟雨中。

  “过去浇花喷水,现在喷水雾,看着还挺美的。”路过此处的市民说。这是郑州市园林绿化引用的新技术——微灌喷雾系统。管网埋在地下,小巧的喷嘴露出地面,水经空气泵组加压后,以水雾状喷涌而出。

  “试行这段时间,感觉绿色植物明显比其他绿化带干净,景观效果也不错。”郑州市高新区市政公司市政环卫科科长张愈铮说。

  据赵继光介绍,经过高新区的试点,微灌喷雾将陆续在郑州市区“上岗”。河医立交桥下转盘处已经调试到位,中原路市委门口、中原路大学路口、嵩山北路、紫荆山游园等地也将采用该办法。

  给绿化带的土“瘦身”

  绿化带的土“漫过”侧石,这是黄土裸露督查中的重点清查对象。

  嵩山南路和大学南路都被查出了这一问题。没及时清理的绿化带,土越“长”越高,高出侧石四五厘米。

  给土“瘦身”,得标准化作业,避免扬尘。一旁铺上彩条布,直接接土,削减黄土时,灰不落地。

  挡土墙将修葺上场

  生态廊道里,地势高低起伏,绿色植物分布得错落有致。可绿化地形有坡度,也就有了“水土流失”的可能。

  郑州市园林局督查中发现,生态廊道的有些区域,硬化地面低于种植土,浇水过程中,泥水容易流落。

  为此,挡土墙将修葺上场。据介绍,根据地形坡度不同,挡土墙从几厘米到二十来厘米高度不一,类似于“增高版”的花坛围挡,将统一标准,用砖或者石头垒。

  “南三环生态廊道的二七区段将大面积启用挡土墙。”赵继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