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车库卖到70万 专家:呼吁政策遏制“炒车位”

本地大河网2015-08-12 08:50:11

  最近“广州一小区最贵的停车位卖到110万元”的新闻引发不少市民关注。郑州的车位价钱如何?昨天,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郑东新区某小区的车库最高卖到70万元。有市民感慨:够买一辆豪车了!

  探访郑东新区一小区车库卖到70万元

  在郑州房地产圈里,流传着“东区某小区车库卖到70万”。郑州市房管局一位知情人士称,这个小区是郑东新区的阿卡迪亚小区,每个车位都是天价。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郑东新区金水东路与黄河南路交叉口西北角的阿卡迪亚小区,物业人员说,小区地下车位有520个,地面车位90个,已经全部有主,“现在二三十万是买不到车位的”。

  小区附近一家房产经纪公司的刘经理说,小区车位有单卖的,也有和房子一起卖的,由于小区车位紧俏,单价已涨到45万元左右。阿卡迪亚的子母车位能停两辆车,卖到60万元,车库能停三辆(库内一辆,库外两辆),卖到70万元。2008年刚开盘时,一个普通车位15万左右,这两年,车位价格随着房价往上涨。

  “70万买个车库?”昨天,郑州市民李先生感慨地说,这价格够买一辆豪车了!即便价格如此之高,但车位并不是拿着钱就能买到的。该小区的物业人员说,小区卖车位的业主寥寥无几,“目前来物业备案打算卖车位的只有一个”。 追因平均两户一个车位,停车难推高车位价格

  阿卡迪亚业主陈女士说,小区车位价格这么高,业主也是有苦难言。小区现有住户1100多,车位配比才1∶0.5,“两户才有一个车位,现在每家至少有一辆车,车位根本不够用。”

  在该小区内,记者看到主干道一侧规划的停车位上,停放的汽车一辆接一辆,如一字长蛇,停得满满的,走了许久都找不到一个空车位。

  “路面车位是免费的,去物业办张卡就能停,先到先停。”业主许先生说,“地下车位、车库归私人所有,得买。”

  记者在该小区的停车场看到,停车场中间为私人车位,四周为带门的私人车库,每个车位、车库都有一个牌子,写着车位号、车牌号。

  相比之下,该小区外的商铺门前、人行道上,放眼望去,停放的汽车一辆挨一辆。大约两百米的距离内,记者粗略数了一下,竟停有八十多辆,有的车上还被贴了违章停车罚单。“基本都是这个小区里业主的车。”商户蔡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里车多位少,没地方停的业主干脆把车停在小区外面的人行道上,“没地儿停,租买都不容易,也有租车位的,但是很少,一个月在500到700元之间”,而小区附近的主干道上严禁停车,交警常会贴条、拖车。

  业内车位价格主要看车位供求关系

  像阿卡迪亚小区这样昂贵的车位并非个例,记者走访发现,郑东新区车位价格领跑全市,绿地老街、联盟新城等小区车位均在20万以上。其次是金水区,车位价格在20万元左右。二七区、中原区、高新区的车位一般在15万元左右(除个别高档楼盘外)。

  “车位价格和区域有关,同时和小区停车难易程度关系也很大。”郑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说,惠济区有个小区,当初规划的车位比较少,每个车位卖到35万元左右;郑州东区有个别新小区规划车位多,18万一个车位,“车位价格主要看小区车位多少,车位多肯定便宜,供小于求的话,价格就会很贵”。

  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说,很多人买二手房特意问房东有没有车位,带车位的二手房常常可以提价。

  房产经纪人杜先生说,老百姓买房时,要根据小区停车难易程度决定是否买车位,停车方便的小区车位升值慢,可以租用;停车难的小区,即便手头紧张也要买一个车位,因为可能以后拿着钱也买不到。

  呼吁明确停车位产权,遏制“炒车位”势头

  不过,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获悉,郑州多数车位并没有产权证。一方面,全国对地下车位产权问题没有明确标准;另一方面,郑州也没有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地下车位的产权。

  郑州一家知名房企的营销总监说,他听说有的楼盘给业主买的车位办产权证,最多只是“使用权出让协议”。而不少并不是小区业主的投资者,一下子买几个车位,等车位价格涨上去后,就开始倒卖车位,现在“倒卖”方式简单,去开发商或物业备案一下,车位的“使用权”就转移了。现在并没有政策规定小区车位只能卖给业主,因此“炒车位”就变得可行,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车位价格。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北京曾对停车位的售价进行规范,希望河南尽快出台政策,明确停车位的产权,遏制“炒车位”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