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燥热回归平静 2017年上半年郑州楼市大事记

本地大河报2017-07-12 09:54:09

  □记者陈振兴

  核心提示|2017年上半年,郑州楼市风起云涌,政府及各方连续出招,或喜或忧!身处郑州的你我经历了楼市的风云变幻、跌宕起伏,从燥热最终回归平静。楼市这匹“脱缰的野马”由暴躁转向平静。今天,一起来盘点一下2017年上半年郑州楼市都经历了哪些大事件。

  ●3月17日补缴的社保和个税将不再作为购房凭证

  郑州限购政策再升级,凡属补缴且补缴日期在2017年3月17日之后的社会保险证明、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将不再作为购房的有效凭证。

  据了解,2016年10月1日郑州出台限购政策,同年12月21日升级限购政策,要求非郑州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内购买住房,需提供近3年内在本市连续24个月以上(含24个月)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3月27日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一站式”受理成为现实

  自3月27日起,郑东新区区域内的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合署办公,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权利人可一次性申请房屋交易及不动产登记业务。

  这也意味着,由郑东新区不动产分中心负责的各项不动产登记工作,在原有郑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基础上,新增郑东新区房管直属分局二楼大厅进行相关业务受理。

  ●4月6日郑州复垦券使用细则公布

  市内五区及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范围内,凡是2017年1月15日以后审批的商品住房土地出让方案(民生项目除外),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在商品住房用地出让时,必须使用复垦券。并且规范了商品住房用地出让环节复垦券的使用流程。

  ●4月12日郑州将征收2300多亩建设用地

  郑州市人民政府分别发布了关于落实郑州市2016年度第五批、第八批、第十五批、第十六批乡镇建设征收土地的通告。《通告》显示,这四批征地已经被河南省政府批复,郑州市将征收集体土地154.707公顷,约为2320.6亩。《通告》中明确指出了此次四批征收土地的位置,主要位于中原区与高新区,涉及村庄与社区共11个,并公示了被征收土地涉及村及面积。

  ●5月3日郑州楼市限购再次升级

  5月3日,郑州楼市限购政策再次升级。郑州房地产市场的限购区域,在原有郑州市市内五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以及航空港区的基础上,将新郑市、荥阳市、中牟县纳入限购范围内。

  在限购区域内,将暂停向注册时间不足3年的企业(不含专营住房租赁业务的企业)销售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房)。对于在户籍系统上仍显示为单身的郑州市市民,如果已经拥有一套或一套以上的住房,将不能再购买第二套或更多的住宅。

  ●5月19日 6000万㎡安置房将获得合法证件

  郑州市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向郑州各区发出《关于试点推进安置房网签工作的通知》,据业内估算,未来将有6000万㎡左右的安置房获得合法手续从而进入市场流通。

  ●6月1日各大银行房贷利率上调

  受限购政策的影响,郑州部分银行逐渐调整房贷利率,取消了之前的9折,各大银行已经开始执行基准利率,甚至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执行上调10%。以100万的房子为例,首套房首付30%,30年贷款9折利率和基准利率相比每个月多还206元,总的利息多还了74025元。

  ●6月24日全款低价“秒杀”开盘

  6月24日,白沙片区的融创象湖壹号进行云选房,3分钟内几乎清盘,最低9200元/㎡;6月25日,北区和昌林与城同样进行云选房,一分钟抢完,最低9500元/㎡。此前,白沙片区均价1.3万元,北区高层均价1.6万元。如果说象湖壹号的开盘正式打响了郑州房价回落的第一枪,那么,接踵而来的林与城则打响了郑州房价回落的第二枪。

  ●6月27日调控政策继续升级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通知加强房地产调控,其中明确规定:郑州市新备案预售商品住房销售均价原则上不高于2016年10月份周边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水平。

  调控要求房价不得高于去年10月份,而本轮调控又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那就意味着,官方要从政策的层面上把房价稳定在刚调控时的状态,避免出现越调越涨的局面。

  ●7月1日河南住房公积金实现全国联网

  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传来消息,全国所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6月末全部接入平台,自7月1日起,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已全部可以通过平台办理。据了解,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已全面投入使用,使住房公积金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近年来,随着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流动性日益增强,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大量增加。为方便跨地区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提高住房公积金账户信息和资金的安全,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合法权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开发了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职工住房公积金从外省市转入我省后,可以同等适用本省提取和贷款政策,比如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款、房租等,符合我省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也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结语

  无论上半年我们经历了什么,无论我们是否已经买房,这些都已经成为过去时。只要我们在这个城市待一天就依然身处郑州楼市之中,楼市的任何风吹草动依然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接下来的半年让我们依旧怀着一颗“一切会更好”的心,去面对郑州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