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装电梯郑州有无财政补贴

本地大河网2018-12-04 09:52:27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一民生问题,大河报已连续呼吁了多年。今年8月下旬,河南省的相关指导意见已出台,给很多想加装电梯的小区带去了希望。然而,距离该意见下发已过去3个多月,郑州市的相关政策不知何因,迟迟没有出台。

  连日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回访以前采访和走访过的需要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居民发现,他们有的电梯加装方案已找电梯公司设计好,只等郑州政策出台;有的老旧小区的老人们,实在等不及,已将加装方案公示,近期将签合同开建。

  那么,在郑州全市老旧小区居民翘首以盼的情况下,郑州市有关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为何迟迟没有出台?

  进展:有的小区等不及具体政策,马上要动工

  据河南一家电梯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郑州目前有一个单位的老旧小区,两年前便开始商量加装电梯事宜。但因当时条件还不成熟,大家都还没提上日程。但自2018年3月份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条件成熟的小区可加装电梯”后,住户们就慢慢心动了。2018年8月24日,随着河南省豫建字[2018]126号文件的出台(《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该小区便找他做初步加装方案,总的来说还是有实际进度的。

  “这个单元的住户层次较高,退休前都是单位的高、中层行政、技术干部,沟通起来还算顺畅。”上述电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他正忙活的该小区加装电梯方案,经过两年的艰难运作,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11月23日,该小区加装电梯的方案已经在小区公示。12月7日将就业主问题统一答疑,如果业主们满意,不出意外,该小区的电梯加装工程便可签合同动工。

  上述电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小区加装电梯的那个单元共14户居民,全部施工项目的费用目前商量的是均由本单元各层业主负担。

  回访:为加装电梯奔波多年的他们,现在咋样

  今年8月22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见到郑州市民裴老先生时,他还在为他们那栋楼加装电梯而奔波。他说,等最后两家邻居工作做通,他就准备找电梯公司设计加装方案。他家住郑州市陇海星级花园小区,他所住的那个单元,共7层14户。为给单元装电梯,从2015年到现在,他整整奔波了三年。

  他也在焦急等待郑州相关政策的出台。12月3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回访该小区得知,8月下旬,在裴老先生参加完郑州某电梯公司组织的经验交流会后,没过两天,有关他们小区加装电梯的方案已经设计出来。

  但目前遇到的问题有二:一是还有一户居民不同意,虽然省指导意见里提到,只需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即可,但为了避免邻里矛盾和万一施工时人家干扰,他还在做最后努力;二是不知道如果邻居全部同意加装后,去哪儿办手续。

  为此,该小区加装电梯一事暂时搁置。

  2018年8月23日中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曾前往郑州市嵩山路85号院(省电力公司家属院)走访。家住该院18号楼的居民张老太,她家那栋楼共七层,她家住五楼,她老伴70多岁,腿脚不灵便。当时,她已找电梯公司设计过加装方案,就等郑州市相关政策出台。

  12月3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回访获悉,他们遇到的主要问题是资金不够,另外就是其他邻居不积极,也一直搁置着。

  而据了解,仅该小区就有老旧住宅楼近20栋,很多都没电梯,而据该小区保安称,这里大多数以老年居民为主,很多老年人确实都很渴望加装电梯。

  反馈:这些问题亟待郑州市相关政策解答

  郑州进步电梯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的王超凡说,仅他们公司手头目前有加装电梯需求的老旧小区就有很多,很多都是设计方案和效果图纸已经出来,“就等郑州市政策啦”。他说,就拿河南省水利厅家属院来说,该小区因为电梯加装一事,已经开过十几次会,目前一切完备,就等郑州市的政策。河南省烟草局家属院更是,光开会开了100多次。该小区目前问题卡在出资的分摊比例上。

  王超凡说,根据他们公司这几年在加装电梯一线的经验,有几个问题是亟待郑州相关政策回答和解决的(见图)。“这些问题,都需要郑州市的政策细化。”王超凡说。

  郑州进步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人范亚龙说,该公司目前在郑州区域等着签合同的有近20个老旧小区。如果政府有补贴,这些小区都等着申请。

  追问:老楼装电梯,郑州市相关政策何时出台

  在郑州市乃至全省的“老楼装电梯”问题上,大河报已经独家呼吁了多年。

  2018年8月下旬,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为我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个民生难题提供了具体的解决路径。

  郑州有无相应的补贴政策出台呢?2018年12月3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再次追问此事。

  郑州市规划局相关人员透露,该部门确实代拟了一个基本的征求意见稿,但目前已转交郑州市建委调查、完善,具体还需问目前负责此事的建委。

  郑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该部门是今年7月接到的这个事情,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目前初稿已经形成,已提交到郑州市政府。具体何时出台,还需看郑州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应该很快”。

  该负责人透露,初稿里涉及相关财政补贴,但因未正式出台,因此具体数额不便透露。另外,在正式出台后,他们也会根据外地考察的情况,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给大家一些参考。

  这些问题需要郑州市的细化政策

  一、“老楼装电梯”,郑州是否会有财政补贴?如果有,每部电梯补贴多少?

  二、居民出资那部分,分摊比例,有无参考方案?

  三、省里的指导意见,相对比较笼统,对于那些已经等不及的老旧小区,到底去哪个部门申办手续,具体流程是什么?

  四、省指导意见只提到,条件允许,可以使用公积金和维修资金,但这些资金具体去哪儿申请,业主们都需要出示什么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