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管局发布购房5项警示 购房要核验“五证一照”

本地郑州晚报2019-08-29 09:20:53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曹婷)要核验“五证一照”、选择合规机构、遵守限购政策……记者昨日从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了解到,结合近期群众信访情况,市房管局对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注意事项再次发布提醒,共包括5项内容。

  购房要核验“五证一照”

  “五证”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一照”即房地产开发企业营业执照。购房者在购房前一定要了解拟购买商品房项目的“五证”是否齐全,所购的房屋是否在预售范围内。

  要选择合规经纪机构

  正规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具有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房管部门核发的备案证书。经纪人应持有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在查看相关证件时,要注意查验原件,还要注意营业执照、备案证书的有效期及地址与现实是否相符。

  购房者要遵守限购政策

  在房屋买卖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住房限购政策,诚信购房,如实提供个人相关证件、材料。对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许诺“硬过”“托关系”等虚假宣传,包括不法人员伪造相关证明的行为,要保持警惕,不要轻信,以免上当受骗。因购房人不实申报所带来的风险、纠纷以及经济责任,将由购房人自行承担,并会对个人征信产生不良影响。

  要谨慎签订合同

  购房合同签署前应认真阅读并与其他当事人协商合同的条款或内容,特别是对自己认为应当写入合同的内容,更应充分与对方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后再写入合同,以保障自身权益。对合同中有空白条款或内容的,应予以划去或填上内容,切忌不认真看合同就签名。不要轻信口头承诺,对于所有当事人都同意的条款,也一定要写入合同中,防止其他当事人“事后不认账”。

  不要将购房款交给房地产经纪机构

  建议广大购房者在进行存量房屋交易时,采取资金监管方式确保交易资金安全,不要听信“资金监管有费用”等传言,把交易资金直接交给房地产经纪机构或经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