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小区40多户居民欠费不供暖

聚焦大河报2014-12-09 10:37:13

  小区超过80%的业主都缴纳了暖气费,但是热力公司却因部分业主未缴费,通知说今年要停止供暖,日前,来自东明路上的工银小区的多名业主向本报反映。热力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因公司连年亏损,累计负债超过千万,已经无力运营,而多年来部分业主已经累计拖欠了160万元的暖气费。“如果把这160多万收上来,今年还能维持供暖。如果收不上来,今年连买煤的钱都没有了。”

  业主

  80%用户已缴暖气费,为啥突然取消供暖

  工银小区位于东明路与红专路附近,住有居民296户。业主郑先生告诉记者,工银小区此前一直是由郑州金成热力有限公司(简称金成公司)通过燃煤来供暖。因为污染问题,今年8月份,金成公司将锅炉拆除,工银小区也准备进行暖气分户改造,由市热力总公司供暖。后因种种原因,暖气分户改造未果,经协商后,政府部门同意继续燃煤供暖一季。金成公司也表示会在今年的12月4日开始供暖。

  然而,前几天金成公司突然通知小区物业,在未缴清往年欠费及今年暖气费的情况下,无法按预定时间开展供暖。小区物业随后公布了欠费的业主名单,并通知已缴费的业主来办理退款。

  郑先生认为,小区暖气费缴纳已经超过了80%,应该给他们供暖,“没有暖气,家里的老人孩子受不了。”小区居民也多次向上反映和协调,却没有任何进展。

  热力公司

  亏损超千万,不缴清欠款连买煤的钱都没有

  12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郑州金成热力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张经理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他们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已经将燃煤锅炉进行了破坏性地拆除,“现在又说要继续供暖,重新安个锅炉又得50多万”。张经理坦称,金成公司此前一直是亏损运营,目前负债已达千万。

  热力公司一直是在亏损运营吗?张经理当面给记者算了笔账:金成公司供暖面积约17万平方米,供暖一季需燃煤7000吨左右,费用大概300万元。厂里30多个工人一年的工资大约也得100万元,供暖耗电每月8万元左右,还有购买工业用盐、环保减污等,供暖一个采暖季的成本至少在500万元。而该公司供暖17万平方米,每平方米收费0.19元,供暖一季的收入不足400万元,而且还有很多业主拖欠暖气费。公司成立十多年来,已经累计负债上千万元。

  张经理说,目前金成公司给包括工银小区在内的十几个小区供暖,这些小区累计欠费已达到160多万元。“如果将这160万欠费收齐,勉强还能对付今年的供暖,要是收不起来,就连买煤的钱都没有。”张经理的语气中也满是无奈。

  探因

  欠费居民各有理由,有业主已欠费十年

  记者从工银小区的物业了解到,金成公司通知的该小区欠费名单有40余户,少的一两千,多的一两万,总金额超过19万元。其中,有的业主已经拖欠了十年的暖气费没有缴纳。

  小区1号楼3单元的陈先生就是欠费户。他告诉记者,他是2011年冬天买的工银小区的二手房,当时原房主将屋里的暖气拆除了,他入住之后才发现原房主还欠着暖气费,现在根本讨要无着。陈先生大度地表示“愿意替原房主补上2011年暖气费,但是之前欠的钱咋办”?

  住在3号楼的周女士此前将房子出租了,几年里先后有四五位租户居住。去年她将房子收回来后发现有租户没有缴纳暖气费,现在也联系不上租户。“他们用的暖气,他们欠的钱,为啥让我承担吧?”周女士认为,小区物业没有及时向租户催缴,应当由物业来承担责任。

  此外,还有业主因为不愿用暖气,或认为温度不达标,拒绝缴费等。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则诉苦称,有的业主坚持不缴,物业也没有强制的办法,只能频繁登门催缴,去的次数多了,“有些业主连吵带骂,连门都不让进。”

  说法

  谁该为长期积累的欠费买单?

  采访中,有业主表示,欠费问题长达十年,金成公司和物业难辞其咎。“为什么一开始不及时解决?让问题越拖越严重。”对此,金成公司回应称,他们和物业签有代缴协议,收暖气费不是他们的事情。物业公司又表示“有心无力”,对方坚持不缴,他们也没办法。

  对此,丰产路办事处金成社区的晋主任表示:“社区只能将几方召集到一块儿协调,对于强硬拒缴的住户,社区方面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那么,工银小区这个供暖“三角债”问题该如何破解呢?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的李晴川律师认为,既然现在的业主绝大多数都缴纳了暖气费,那么就应当获得正常的供暖服务。至于部分业主长期欠缴暖气费,金成公司可以起诉欠费业主。

  在当天的采访中,工银小区业主委员会的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如果金成公司和物业能出面追讨欠费,他们也愿意配合去做欠费户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