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只会小幅利空楼市 不会压垮房价

聚焦新京报2015-08-13 10:44:33

  中国经济并不失稳健,外汇储备依然是世界最多。未来人民币走势不可能失控,既然如此,何谈房价因此暴跌?

  人民币贬值,一石击起千层浪。虽然央行表示是为了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但仍引起了国际社会及外围市场的显著反应。有一种观点颇有市场:人民币贬值,会导致外资流出,也会使资产估值降低,必定冲击中国楼市,甚至可能长期拖垮中国房价。

  理论上分析,本币升值有利于吸引外资流入,而贬值则可能导致外资流出。房地产属于资产品,所以当本币升值时,外资投资房地产的积极性提高,比如1985年广场协议之后几年的日本、1997年之前几年的泰国、2005-2007年的中国大陆,会推高房价。当本币贬值时,外资出逃,比如1990后的日本、1997年后的泰国,房价大跌。

  不过,单从外资进入情况来看,中国不同于当年的日本和泰国。因为我国外资进出都需要审批,即便是2007年人民币升值6.9%(历年最高),股市与楼市皆火爆,外资收购中国物业的热情很高,但实际进入中国房地产业的外资规模非常有限。除了资本项目管制之外,还与当年的房地产“限外令”有关。因此,外资进来时,难以明显助涨房价,外资流出时,也难以明显助跌房价。

  1985年至1988年,三年多时间,日元兑美元狂升超过五成,导致大量的国内外热钱进入楼市,催生出史上罕见的房价大泡沫。而我国2005年到2015年,十年时间人民币兑美元只升值二成多。其实,外资对于国内所有资产价格的推动作用都较小,对房价更不值一提。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导火索是泰国,经济与金融本身出现病症,同时又被索罗斯大肆做空,况且外汇储备太少,导致泰铢最后崩盘,大幅贬值,从而引发股市、楼市、金融危机。而我国目前虽然经济增速相比此前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仍不失稳健;外汇储备虽然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有所减少,但仍为世界最多。况且,我国资本项目尚未放开。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之下,未来人民币走势不会失控。既然如此,何谈房价因此而暴跌?

  从中长期效应来看,人民币兑美元适度贬值,有助于促进出口,从而有助于经济稳增长,而经济转强之后,自然利好股市和楼市。从短期来看,近日的突然贬值,引发了国内外资本市场恐慌情绪,难免冲击股市,并影响人们对于楼市的心理预期。

  当然,从短期层面来看,对楼市主要有三点小利空。一是少量外资可能将从国内楼市流出。二是持有美元外债的开发商的融资成本将提高。三是少量国内资金去国外购房或开发项目积极性将有所提升。不过,这三个因素影响十分有限。

  总体而言,人民币贬值确实小幅利空中国楼市,但影响程度很小,不会造成下半年,甚至中长期的楼市低迷,更不太可能压垮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