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 促天津楼市"回暖"加速

快讯经济参考报2015-05-14 10:05:49

  天津市国土房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以来,天津楼市“回暖”速度加快,在销售面积和成交均价上有一定涨幅。专家认为,随着政府一系列稳消费政策的叠加效应,天津楼市的销售速度将进一步加快,但由于历史积压,天津仍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量增价稳将成天津楼市的新常态。

  从商品住宅交易面积和成交均价来看,天津楼市一季度以来“回暖”速度进一步加快。

  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发布的每日房价统计显示,天津4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94.8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0.73%;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0883元/平方米,环比增长2.1%。

  随着“3·30”楼市新政出台,天津二手房市场交易表现抢眼,在交易量上更是呈强劲的增长态势。

  记者走访红桥区、南开区、河东区等多个房地产交易中心了解到,近期来办理和咨询二手房交易的市民增多。天津市国土房管局统计,4月天津二手私产住宅成交面积96.9万平方米,环比上月增加45%;共成交11505套,创2013年3月以来天津二手房销量新高;成交均价为983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0%,同比上涨6.6%。

  楼市“回暖”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房企的投资信心。天津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天津市房地产开发投资344.58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住宅投资226.93亿元,同比增长16.6%;办公楼投资26.01亿元,同比增长35.5%;商业营业用房投资42.47亿元,同比增长17.5%。

  另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安居客等机构统计,二季度天津市商品住宅市场将有69个新盘项目计划入市,其中环城四区有24个项目将开盘,滨海新区23个,市内六区和远郊区县均有11个。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3·30”新政的出台和4月份央行推出的降准政策是刺激4月天津楼市快速升温的重要原因。使得天津房地产市场活跃度上升,也使得刚需改善客户齐入市,特别是改善客户增多。营业税五改二后,使得刚过两年的房源在市场上流通数量增多,其业主也加入到改善大军中。

  天津中原投资顾问部总经理高飞就表示,3·30房产新政使市场换手率、交易速度加快。

  天津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总监郭燕说,天津市公安局启动的“集体户口清理整顿工作”也使不少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人群求购小户型总房款较低的房源落户。

  业内人士指出,从整体来看,目前天津住宅市场仍供过于求,库存量持续走高,仍处两年以上的高位水平。

  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30日,天津市住宅市场的可售量为2017.36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为25.3个月。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高级分析师祁丽静表示,虽较之上个月环比下降1.0个月,但不可否认这一数字仍位居历史高位。随着新楼盘不断开发建成,天津楼市将依然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

  分区域来看,天津市内六区去库存压力最小,远郊区县去库存压力最大。其中市内六区本月可售面积213.29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为17.2个月;环城四区可售面积615.07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为21.2个月;滨海新区可售面积424.82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为25.3个月;远郊区县可售面积764.18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高达35.5个月。

  高飞、祁丽静等业内人士表示,3·30新政和4月份央行推出的降准政策释放了一些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在中心城区也造成了一定的价格波动。

  “整个楼市的大局已经定了,不会出现疯狂式的增长。城里城外冰火两重天,城外能保持一个较快的销售量就已经不错了,预计今后中心城区房价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高飞说。

  多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多重利好政策叠加效应逐步显现,天津楼市将持续回暖,近期有望维持在一个较高的交易水平,“红五月”或将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