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深圳楼市政策初现收紧端倪

快讯广州日报2016-03-25 09:21:29

  消息称沪深楼市政策或收紧且信贷政策调整最大 但此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编者按

  一线城市政策收紧终于呼之欲出。

  昨日,有消息称,上海近期将正式部署上海房地产新政主要包括房贷利率折扣统一上调为最低9折、执行“认房不认贷”等多项银行信贷政策。

  随后,深圳也传出“28日起收紧房贷,两年内贷款两次者拒绝受理”的消息。

  不过,截至昨日19时,上述传闻中的政策并未得到官方的证实。

  同时,昨日营改增税率规定公布,对于一线城市和非一线城市也给出了不一样的政策,一线城市税率会更高。

  业内人士表示,一线城市房价大涨是系列政策出台主因。

  专题文/ 广州日报

  有媒体透露,近日,上海相关监管部门召集各家银行开会,对银行信贷部分的最新房地产政策进行调研和部署。会议要点包括:房贷利率折扣统一上调为最低9折;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二套房政策中,严格区分普通和非普通住房等。

  无独有偶,昨日,网上流传一份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的“关于下发《关于加强个人住房贷款风险控制措施的决议》的通知”,称应适当控制住房信贷规模,严格控制“首付贷”,实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条件等,并详细列出“不予受理假离婚客户的住房贷款申请”,“住房贷款申请日前两年内有两次住房贷款记录的应拒绝受理”,“对于总价高于2000万元的高端楼盘、房价波幅较大的郊区楼盘、收入来源不稳定客户及投资购房等情况,相关住房贷款应从严确定首付及利率”等执行层面的条款。上述通知称,3月28日起执行决议内容。

  不过,截至昨日19时,上述传闻中的政策并未得到官方的证实。业内人士称,最终的政策应以官方发布的文件为准。

  与此同时,财政部昨日公布了《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对于一线城市和非一线城市也给出了明显的区别对待,适用于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和深圳市的政策为: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以销售收入减去购买住房价款后的差额按照5%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本周上海房贷政策暂未调整

  “实行9折房贷对银行来说有点难度。”昨日,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其实,目前银行都在加大对个人按揭的投放力度,因此价格已调整到了市场化的竞争态势中,不少银行还在争抢业务的时候不时利用价格优势吸引客户,“如果规定严格要求,也并不是不可能。”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各家银行目前已经形成差异化竞争态势,根据不同的地区,各家银行的差异化定价和处理权已下放到各级分行处理,因此各地的房贷利率都是不同的。

  而融360房贷报告显示,上月,上海首套房平均利率折扣低至8.8折,执行利率为4.3%,在监测的30家银行中全部执行首套房首付3成。二套房方面,有10家银行执行首付4成,10家银行执行首付5成,6家银行执行首付6成,4家银行执行首付7成。贷款利率方面,4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其余26家银行全部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

  记者从上海银行业人士及中介机构了解到,本周上海房贷政策并未调整,现阶段申报的房贷,均按照此前的政策批复。

  针对上海可能提高二套房首付的传闻,摩根大通分析师李洛衡认为,即使上海将二套房首付比例升至70%,也不会动摇市场信心,上海楼市的成交面积最多减少10%。

  昨日,有消息称,招行已提高上海非普二套房首付比至70%,远高于央行40%的最低标准。对此传言,招行总行否认,表示严格执行央行目前关于二套住房首付比例的规定。

  据传,目前,若二套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招行要求最低50%的首付,而超过144平方米的二套房则要求首付70%。

  而据融360昨日的监测显示,招行在上海未实行7成首付,现阶段二套贷款只是放缓(暂停)办理,据称是在等新政出台。而在此之前,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二套房贷是首付5成。

  溯因

  沪深房价大涨

  或是楼市政策趋紧原因

  一线城市,尤其是上海和深圳两地的政策收紧,直接原因是去年尤其是今年以来的房价飞涨。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从市场成交看,一线城市涨幅领先,同比数据看,深圳、上海超过了20%,其中深圳涨幅高达57.8%。上海新房二手房涨幅均超过20%。而北京和广州涨幅相对较低,北京新房同比上涨14.2%,二手房上涨27.7%,而广州新房和二手房上涨也都超过10%。

  在国家统计局新发布的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中,深圳环比上涨3.6%,同比上涨57.8%,两项指标再次高居全国第一。其他三个一线城市之中:上海环比上涨2.9%,同比上涨25.1%;北京环比上涨2.3%,同比上涨14.2%;广州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11.9%。

  “上海和深圳的房价上涨太凶猛,这会改变后续市场的舆论导向,进而改变市场预期。对于这些城市实际上需要有一个比较明显的调控和管控政策,这是为了一线城市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严跃进表示,深圳和上海市场库存规模其实是比较小的。这样一波收紧政策,实际上主要是从市场预期的角度来影响市场,可能会使得市场背后的购房和投资策略更加成熟,大家对于市场的判断会更加有独立性。

  本地

  广州二套房首付全部七成

  广州方面,记者昨日从招行广州分行了解到,近期房贷政策未有变化,二套房贷一直是首付七成。据介绍,近期该行房贷情况变化不大,审批时间依然是备齐资料后七天放款。

  招商银行总行相关人士表示,银行机构各分支机构关于房贷政策的制定,是依据国家相关政策,并结合当地情况和当地政策制定的。

  融360昨日监测数据显示,本周广州房贷暂无变化。据数据显示,广州对二套房的限制最严格,所有银行的二套房首付最低都是七成。利率方面,广州首套房利率大多是8.5折,二套房利率普遍是基准上浮10%。

  融360分析师认为,上海所传房贷新政一旦落地,在严格监管下,各家银行不会再打价格战,而是会对各类购房者严格审核,区别对待,限制投资炒房客,保障刚需人群贷款买房。“不过,上海房贷首付及利率的调高可能只是个例,不会波及到北上深。”该分析师说。

  但严跃进认为,此类模式后续也会传导到北京和广州,一线城市总体上会持续收紧,“当然对于广州市场来说,可能反而会因为此类政策要出台,而购房需求积极释放,这会带来整个市场成交量持续上升。”

  而房价点评网广州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对于去年房价整体平稳的广州市场来说,在北上深均已上涨的情况下,今年将会出现一个补涨的态势,“量增价升”将是全年的基调。广州购房者稍微可以庆幸的是,由于北上深率先“发烧”,接下来广州很有可能陪着“吃药”。如果早前预期的限购区域调整等政策红利落空,对于稳定本身供应相对充足的广州市场还是有帮助的。

  相关机构最新监测表明,3月份北京二手房看房比、成交量环比已呈下滑趋势,市场有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