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秦淮取缔群租房“城市蜗客公寓”

快讯南京日报2017-09-13 14:17:50

  本报讯(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刘睿) 1000多平方米的地下车库被隔成50余间客房,阴暗发霉的环境里租住着几十个人,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上周,在全省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秦淮区光华路街道根据群众举报,对一处名为“城市蜗客公寓”的群租房进行了依法取缔,消除了困扰周边居民的重大安全隐患。

  据街道负责人介绍,“城市蜗客公寓”工商注册企业名称为“南京城市蜗客公寓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将秦淮区光华路万达新村1幢1100余平方米面积的地下车库进行改建,并用泡沫夹心彩钢板隔成了50余间客房。

  “经区相关部门认定,该处‘城市蜗客公寓’改变了房屋使用性质,违反了消防法、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光华路街道副书记、副主任张旭浩说,接到群众举报后,秦淮区由光华路街道牵头,联合光华路派出所、秦淮消防大队、光华路市场监管分局行政执法中队组成联合工作组,拟制了告知书,要求公司负责人及租客于9月5日之前搬离。

  从张贴告知书之日起,联合工作组每天对城市蜗客公寓进行排查,通过多次上门劝离,截至6日还有3户未搬。7日上午,光华路街道联合光华路派出所、秦淮消防大队、光华路市场监管分局行政执法中队开展综合执法,对剩余2户租客进行劝离,对城市蜗客出入门、水电设施进行强行查封,将此处蜗居场所清空并进行监控。

  据了解,在综合执法结束后,联合工作组还将继续约谈公司负责人,要求该企业按照工商注册的经营范围、经营场所进行整改,开展合法经营活动。同时,社区网格也将进一步加强对“城市蜗客公寓”的监控和巡查,防止“回潮”现象,彻底消除该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