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稳健需要年轻人

评论广州日报2018-01-09 11:13:45

  根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东莞已经成为全国年轻人占比最高的城市之一,其中,18岁至34岁的年龄段在成人总人口中占比达到77%。在去年上半年, 百度地图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在选取49个主要城市调查样板中,通过大数据客观反映城市人口吸引力和城市交通的状况。结果显示,东莞入围“全国最具吸引力城市”榜单,位列第5名,仅次于北上广深这四个一线城市,成为流入人口最多的地方。

  年轻人占比高,究竟能为楼市带来那些积极影响?从专业角度来说,一个城市外来人口越多,自然对于安家落户的需求越大。有恒产方能有恒心,众多的年轻人融入东莞,在就业形势良好的前提下,无论是购房还是租房生活,都能为这个城市增添无穷的活力,进而带动其他一系列的产业繁荣。这是东莞处于广深两大城市之间,得天独厚的历史机遇。

  当前,在政策稳定楼市的局面下,东莞楼市并没有如深圳那样出现价格波动,这其中有“全面二孩”政策的效应凸显,也有东莞楼市价格相对而言依然处于区域城市低洼的现状。

  从数据上看北上广深的流出人口大部分流向周边城市。东莞处于广州、深圳之间,成为最直接的受益城市。其中,深圳流向东莞的人口占比约为8%,广州流向东莞的人口占比接近6%。一位海归毕业生谈到,自己曾经在国内几个大城市工作和实习,但是最后还是选择在东莞发展。他认为东莞的城市生活压力较小,而自己的专业知识决定了收入不比其他城市低,尤其是房价相对而言很有吸引力。

  上述这样的调查结果和数据,对于楼市发展而言是极有益处的。对于东莞这样的新兴外来人口为主的城市而言,购买楼市产品的最主要人群是年轻人,尤其是步入婚龄和生二孩的小家庭,他们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东莞市楼市买家中最为庞大的群体,尤其是外地炒房团退潮之后,这些群体人数增长,直接填补了购买力。

  这样的市场格局是健康的。在之前的长时间内,外地人士来莞囤积住房,长期空置不居住,只是为了坐等升值,或者为了抵御涨价带来的货币贬值风险,这样的楼市是不健康的,只能制造一个个空城。对于城市的人气和繁荣完全没有提升,甚至只能制造一轮又一轮的泡沫。

  相较于其它都市而言,东莞当前的房价尽管不低,但是从收入比和房价相比而言,东莞依然处于较低位置,这也是东莞房价在一系列的政策调整之下,价格依然保持平稳的原因。

  综上而言,东莞楼市在这一轮的调控之下,成功阻止了炒房积蓄制造的泡沫,使得大起大落的楼市保持一种相对的稳定。东莞成为吸引和留住年轻人的地方。这是一种难得的局面,六百多万年轻人稳定的生活在这个城市,居住环境对他们而言尤为重要。在一种相对无压力的环境中生存发展,让广大的年轻人可以预期自己未来的置业计划,是每一个创业者的梦想。 (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