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让廊坊率先受益 “北三县”楼市火了

热点北京晨报2015-08-13 09:08:11

  大北京东延,带热燕郊、大厂、香河住宅市场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和大北京规划的落地,与北京一河之隔的河北廊坊率先受益。北京晨报记者上周兵分三路走访廊坊境内的燕郊、大厂和香河三个县调查发现,多个售楼处出现门庭若市情景,不过有部分开发商积极攒客却不着急推盘,五证不全就开始早早让客户提交定金。久违的楼市火热场景,这一次在廊坊上演是开始还是昙花一现?买房人和专家的看法大相径庭。

  像买菜一样火速买房

  香河富力新城销售中心二楼的沙盘旁,北京晨报记者陪读者陈女士一家挑选中意的户型和楼层。销售人员递来的A4纸上,显示刚开盘的H11区10号楼户型及楼层分布。其中,售出门牌由彩色荧光笔标注,并写有销售人员的名字,其余空白颜色的门牌则处于待售状态。据悉,开盘楼号为31层的砖混结构高层住宅,2个单元,属于2梯4户结构,共计248户。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在户型楼层分布图中,已售出的门牌约占了整栋楼的六成多。陈女士一家喜欢3号位置82平方米朝南户型,偏好低楼层,希望买下来后用于投资。一家人正在603、703、803中犹豫时,销售人员跑过来说803被她一个客户挑走了,正在交定金。不到五分钟时间,背后传来另一购房家庭的声音,他们在和自己的销售人员说要定703。陈女士随即向销售人员表示自己要603。“其实来之前我压根就没想过要买,觉得香河离北京还是太远。可是看到比较中意的楼层很快就别周围人买走了,价格也确实便宜,心里一冲动就决定要买了。”交了定金后,陈女士似乎还没回过味来买房决定自己做的如此迅速。陈女士表示,北京房价近些年一直高居不下,所以没有考虑过要投资房产,但最近身边同事接二连三都在北京周边买了房,自己就想过来看看。“买房的决定第一次做的这么快,就跟在菜市场买菜一样,都没犹豫。”看到周围都是在挑选房子的人,陈女士表示自己也不后悔。“没想到,距离北京远还是这么火。”陈女士说。

  投资坚定不在乎折扣

  在香河富力新城看房的汪先生就是奔着投资买房过来的,当听到项目引进黄冈学校,同时配建大型商业配套时,毫不犹豫地交了3万元定金。“其实这个项目都没什么折扣,全款也打折不多,不过也值了。”汪先生拿着订单说。

  “股市变化太快,前脚刚赚,后脚就跌了,特别不稳定,不像买房子这么稳定。”张先生坐在五矿万科城楼盘销售中心的沙发上,拿着手里的一摞楼盘宣传单和家人在研究,他告诉记者,一家人把附近几个盘都转了一遍,感觉做投资都不错。

  像张先生这样买房做投资的不在少数。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香河富力新城上周五新开盘H11区10号楼2单元一共120多套房源,三天已销售了六成。五矿万科城二期洋房、高层共13栋楼共计760多套房源,目前排卡已到900多号。“投资的人里差不多有七成都是北京人,看准北京附近楼市这会儿价格没涨起来,赶紧下手,将来无论是租还是卖,都会赚。”销售人员如是说。

  刚需族扎堆香河买房

  打算在燕郊买房的苏雨有些失望,她在周边转了几个楼盘,从每个销售员口中得到的答复几乎都一样,“没房了”、“等下期开盘吧”、“价格还会上涨”……“现在燕郊房价在每平方米1.2至1.6万元左右。如果燕郊房价继续上涨,就有可能每平方米突破2万元。这样的价格与北京郊区房山的房价差不多了,我得再重新衡量一下,究竟是买燕郊的房子,还是买北京郊区的房子了。”苏雨说。

  “一套房都没有了吗?看看能帮着想想办法吗?不打折都行”紧盯潮白河边上一大厂项目有段时间的赵强,在售楼处里向销售人员求助,该销售透露:“据说8月20日有大约20套房因为客户办不下贷款会退出来,但是不是真的还不知道,也不知道是否还要涨价。”赵强是与几个朋友一起来看房的。“北京的房价太贵了,我们踮着脚也够不着了。从今年4月开始到燕郊买房,当时看了几个楼盘没有急着出手,哪料到今年7月燕郊房价奔向每平方米2万元,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算。”赵强和朋友们听说大厂房价不太贵,就转到大厂买房,没想到房价也突破每平方米1万元了。“现在潮白河孔雀城没房了,我们准备去其他项目再看看。不过这次我们不敢再等了,越等房价越贵。”赵强的朋友说,这次他们遇到合适的房子,就会出手的。

  当天北京晨报记者走进位于香河的富力新城售楼处二层大厅的会谈区,看到不少是一家老小在场与销售员商谈价格。富力新城销售员李恒介绍说,“受到大北京规划影响,香河的房价出现上涨。我们项目今年6月开盘均价为每平方米6500元,现在项目均价涨到了每平方米6800元左右,其中价格较贵的房子约为每平方米7500元。”

  即便房价普遍上涨,不少买房人向北京晨报记者反馈,香河地段还是比燕郊便宜不少,“事实上从燕郊到北京CBD,与香河到北京CBD自驾的时间差不多,所以也有不少客户打算在香河买房。”销售员李恒说。(应部分受访者要求,在文中使用化名)

  ■名词解释

  “北三县”:是指廊坊市下辖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这三个县市行政上隶属河北廊坊市,却被京津包得严严实实,成为河北的“飞地”。其中,三河市辖内的燕郊特殊的地理位置,与大厂、香河并列,让这里成为了河北的经济特区,被誉为北京最近的“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