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祚继:新型城镇化要努力实现“人地和谐”

人物中原网2014-12-04 11:41:58

  在11月30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上,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就新型城镇化的土地管理制度创新进行了详细解读。

董祚继司长演讲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就新型城镇化的土地管理制度创新进行了详细解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支撑着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极大的提高了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但在取得国际公认的巨大成就的同时,城镇化发展当中也存在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

  董祚继认为,人地失调是城镇化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土地利用上,存在着建设用地外延扩张,粗放利用,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城镇土地开发强度偏高,布局结构不合理,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匹配;城镇建设大规模低成本征地方式难以为继,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存在经济金融风险;城乡分割二元土地模式阻碍了城乡发展一体化等问题。

  目前,我国城市土地和农村土地在取得、使用、收益、处置等权能设置和管理制度上显著不同。这样就形成了城乡用地二元结构,这个用地的二元结构也固化了业已形成的城乡经济的二元结构,最终导致城乡利益的失衡格局。

  在谈到城乡二元结构问题时,董祚继表示,过去的城乡差距主要是由于功能产品的剪刀差造成的。今天,这个城乡差距或者是城乡二元结构,相当程度上是由城乡土地的二元结构造成的。其次,对进城落户农民是否放弃原有的土地权益,法律和政策的规定不一致。这带来的问题是农民对于土地权益的预期不明确,最终造成一方面加剧了农村土地的闲置和低效利用,另一方面也制约着农业转移人口适龄化。几个问题归结到一起,就是人地关系失调。

  对于人的城镇化与土地城镇化的关系,董祚继强调,新型城镇化是人地和谐的城镇化。国家新新型城镇化规划将人的城镇化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在这样一条主线或者是明线之下,实际上还始终贯穿着一条暗线,这个暗线就是要正确处理“人地关系”,努力实现“人地和谐”。要实现人口与土地在规模、布局、时序和城乡之间的科学、合理配置。

  对于如何处理“人地关系”,实现“人地和谐”,董祚继指出:第一,为了实现人口与用地在规模上的合理配置,就要解决人往哪里去的问题,规模上要解决人往哪里去的;第二,为了实现人口与用地在空间上的合理配置,就要解决城在哪里建的问题,空间上建在哪里;第三,为了实现城镇化发展可持续的土地供应保障,就要解决地从哪里来的问题;第四,为了实现城镇化发展可持续的建设资金保障,就要解决钱从哪里筹的问题;第五,为了实现城乡土地均衡配置和财产权利的平等保护,就要解决好村有哪些权的问题。

  最后他总结道,总的方向还是要促进多轨融合,提高管理效率。通过这样一些措施,确保规划落地,为新型城镇化提供坚实的基础。

  此外,对于土地改革总体框架方案何时出台的问题,董祚继表示方案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中,但具体何时出台,尚无明确时间表。

  “第三届中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由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主办,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支持,论坛主题为“新型城镇化:模式创新与区域实践”。该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届,旨在汇聚政、学、企、媒多方智慧,探讨中国新型城镇化关键问题的解决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