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进:不妨以房屋租售比来衡量房价

人物新京报2015-07-14 10:28:51

   从金融角度上来说,在合理租售比以下,买房合算;超过合理租售比,自然就是租比买合算。

  7月9日,潘石屹作为一名商人做客某脱口秀节目。节目中,潘石屹问及主持人,还租房而住吗?主持人肯定地回复,是的,我在中国不拥有房产。

  据介绍,目前该节目主持人一直住在宾馆里,而且她在中国也并没有投资买房。于是,潘石屹便开玩笑地对她说,你错过机会了。

  以中国当下的高房价来看,租房比买房要划算太多了。所谓的租售比,就是房价和月租金的比值,国际上通用的合理租售比值为:旧公寓大楼是120倍,新公寓是140倍,独立的别墅或连体镇屋是160倍。如果计算得出的数字低于这些比值,说明房价是合理的,一旦超出这个比值,说明房价被高估。

  从金融角度上来说,在合理租售以下,买房合算;超过合理租售比,自然就是租比买合算,超过越多,就越合算。

  不过,由于中国的特殊情况,比如目前还不需支付地产税等,所以租售比可以从欧美最高的160倍,大幅提高至200倍以上,因为在中国养房成本暂时低于欧美。再考虑一线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的特殊情况,合理租售比可进一步调高至240倍。

  但事实上,当今中国房子的租售比已经普遍超过240倍,像北上广深那样的一线大都市,租售之比超出800到1000的也随处可见。

  那么,为何房子租售比能衡量房价是否合理呢?

  在宽松的信贷环境下,只要有购房意愿,谁都能获得房贷。而越来越多的人将买房作为投资、甚至投机的时候,这一信贷消费模式其实是严重扭曲真正供求关系的。结果,房价就会越来越高。

  而租房市场就不一样。在房价飞涨的地区,房租并不随之同步上涨。这是因为租房市场是一个“有效市场”。关于“有效市场”的假设,是认为市场在信息方面的有效性:已经把过去、现在,甚至将来事件的贴现值反映在市场价格中,所以在任何时候,房租市场的价格都是合理的。

  而从金融上来说,最关键的原因是房租不能借贷,必须以现金全款支付,房租必须依照真正的供求关系而定。也就是说,房租所反映出来的,才是消费者在房子这一商品上的真正承受力。逃离北上广的人有各种原因,房租过于昂贵绝对是最大的原因之一。

  潘石屹在这次访谈中表示,目前全国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近40平方米,整体而言,中国已经不缺房子了。他的公司今后将会减少开发楼房项目,已经开发出来也可能不卖了,将改成出租房。言下之意,因为房子太多,房地产的繁荣鼎盛期到头了,房价大涨的基础已经不存在了。

  总之,房租反映的是普通民众的收入水平,而有泡沫的房价,反映的是高收入人群的支付能力。租售比超出合理范围越大,则表示房地产泡沫越严重,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房屋租售比是衡量房价是否合理的精确标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