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社:商圈有其自身规律 不可盲目乐观或谨慎

人物网络2018-05-18 16:02:26

  4月10日,由新浪乐居主办、亚新广场协办的“地产下午茶第八期:解读郑州东区写字楼”在华夏珍宝馆举行。在精美的钧 瓷艺术品环绕中,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楷林IFC营销总监李晓、郑州百利地产营销总监卞聪、睿意德高级经理许娜等数十位专家、业内人士齐聚一堂,积 极发表自己对郑州楼市、东区写字楼商圈的看法。其中,刘社教授从宏观到细则,对政策及市场深入浅出的分析赢得了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地产下午茶第八期]

  郑州新政短期不会剧变 对写字楼利好尚不明显

  自4月1日郑州国五条颁布以来,业内及网友们纷纷对郑州新政进行猜想、分析,关于楼市新政的讨论不绝于耳。究竟住宅市场受到何种影响?写字楼等商圈又将能否享受利好?作为权威的房产界专家--刘社教授认为,郑州新政温柔落地,短期内也不会再发生剧变,写字楼和商业地产有自身发展规律,受到政策的 利好目前并不明显。

  她分析,国五条对郑州肯定是有影响。例如房管局交易大厅频频出现加班加点,累病工作人员,老人坐轮椅排队等事件。但为何没有提 到大家最关心的几个政策?首先是郑州作为省会城市,并没有省级政府的税收等政策的制定权。其次当地国五条没有提很重的招儿,核心就是在中央规定的时间大限 下公布了郑州的年度房价调控目标,其它的都不是特别关键。

  但要注意到,此次政策提到“年度房价调控目标不超过当年老百姓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 幅,实际增幅就是要看物价上涨的幅度,这要跟2011年相比就严格很多,今年定的全年GDP增幅7.5%,郑州肯定不会超过10%,扣除物价的上涨,实际 上今年的房价涨幅是个位数。2011年的时候房价的增幅里边含有经济适用房,而这次是商品住宅,也将目标明朗化。”

  政策出台后,是否住宅市场将面 临风险?刘社进一步分析,“至少在今年上半年甚至下半年,如果中央对各地方政府是重重地抬起,轻轻地放下的话,那国五条到地方也就这样了,那么楼市的调控 就会波澜不惊。”而对于政策对写字楼带来的发展契机,刘社认为“我觉得写字楼和商业地产有自身发展规律。我们要为下一步全国随时开展房地产税做好技术的基 础工作。全部联网让房地产税呼之欲出,那官员手里边那么多房会怎么办呢?肯定会卖二手房,未来一年中二手房不是说是井喷,而是会比以前的量多。而二手房价 格一旦抬不上去一手房价格也抬不上去。至少眼前咱们看不出来对写字楼会造成像2011年时候的好处,有可能真正对写字楼或者商业地产的促进作用,在未来一 两年面临着房产税越来越近,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直接会向商业地产投入。”

  “就目前来看,由于这个政策比较温和,短期内没有剧变,所以我认为这个市场还比较稳定。”她说。

  写字楼有其市场规律 不能盲目乐观或谨慎

  提到写字楼的发展,不得不提到郑东新区高铁商圈。作为新兴的写字楼商圈,郑东新区的拔地而起引起全城瞩目。而郑东新区写字楼云集,竞争激烈,巨大体量也给开发商带来了困惑。就此刘社分析,政府层面已经注意到高铁站附近写字楼体量大,或造成低价倾销状况。许多人认为,尽管不好销但以后获利空间很 大。“以后是多长时间呢?我想肯定不是两三年,至少是三年以上。因为商业是有它自身规律的。”刘社说。

  “曾经我们也给当地写字楼负责过招商引资。 上市公司和跨国集团会不会来郑州消化这些写字楼呢?答案是会来,但不是眼前,它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她提出“其实郑州的写字楼在2007年已经供大于 求了,而且出现了结构性的失衡,真正的停车场、电梯质量及配套设施比较好的写字楼数量比较紧缺,那些十几年前建的差劲写字楼还比较多,它租金比较便宜,所 以刚刚起步的公司还都集中在那里。”

  刘社十分认可高铁站的优势。她说道“高铁站跟商业之间我一直认为它对普通商业绝对有促进作用,因为坐高铁而来 的都是高端人士,至少都是中上层的人,所以这样两个客站已经把消费者形成了。但是对于写字楼我一直认为是要求有环境的,它适合于开会,适合于展销、论坛, 但并不需要闹哄哄的集贸市场。我也是去年年底到高铁站开车逛一逛,当时自己都吓一跳,体量确实非常大。但是近期那边还会很冷落。这里如果变成传统意义的商 业中心绝对没有质疑,但如果变成特别多的写字楼扎堆的地方风险就会很大,政府方面未来对该区的写字楼的可能不批了。当然,未来十年到十五年那个地方的东西 都能卖掉。但我总觉得什么事情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过分谨慎。”(来源:新浪乐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