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 审议通过全国土地整治规划

土地中国经济网2016-08-17 09:38:07

  国土资源部16日公布,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15日主持召开第18次部长办公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送审稿)。会议指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全面完成“十二五”时期各项土地整治目标任务。

  会议明确,“十三五”时期,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实施藏粮于地和节约优先战略,以提升粮食产能为目标,大力推进农用地整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础;以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为导向,大力推进城乡散乱、闲置、低效建设用地整理,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要求,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土地综合整治,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助力脱贫攻坚;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大力推进废弃、退化、污染、损毁土地的治理、改良和修复,促进土地资源永续利用。

  会议强调,要总结梳理土地整治已有的经验成果,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充分调动地方政府、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个人等各方面参与土地整治的积极性,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土地整治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