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管局: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检查的通知

委局动态郑州市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局2014-05-07 09:45:07

    各县(市)、上街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房地产管理部门,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各代理销售机构,各相关单位:

    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房地产市场运营环境和消费环境,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决定在全市开展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全市在售房地产项目及其代理销售行为。

    二、检查内容

    (一)项目现场公示情况

    是否按要求规格进行现场公示以下内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商品住房限购政策、动态楼盘表、建筑节能情况、代理销售机构中介备案证和委托代理协议等情况。

    (二)商品房买卖合同签约行为

    严厉查处以下行为:售楼现场未公示已查验留存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签约文本;与买受人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及附件与查验留存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签约文本不一致,存在随意删减、更改签约文本内容的行为;与买受人签订的定(购)房协议中含有不公平、不合法的条款。

    (三)房地产广告发布情况

    严厉查处以下行为:不具备销售条件,擅自发布房地产销售广告的;未载明广告主和代理销售机构全称的;未按规定刊登预售许可证号或刊登虚假预售许可证号的;广告中含有虚假、夸大、含糊等欺诈、欺骗性质内容的;广告中含有投资回报、潜力升值、融资或变相融资等内容的;广告中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

    (四)预售资金监管使用情况

    严厉查处以下行为:未按规定及时将售房款足额存入监管帐户的;未按规定按时报送预售款使用计划的;未按规定使用预售款或将预售款挪作他用的。

    (五)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情况

    严厉查处以下行为:未取得预(销)售许可的情况下,通过办理会员卡、认购、团购、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费用的;未按规定在销售场所公示预(销)售信息或公示的信息与申请预售许可时提供的信息、郑州房地产网公示的信息不一致的;已取得预售许可,未在3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的;通过囤积房源、捂盘惜售、售后包租、售后返租等方式进行价格欺诈、哄抬房价、误导消费者购房的;采取虚假认购的方式制造热销假象,散布虚假销售信息的;委托不具备资格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代理销售商品房的。

    三、时间安排

    此次检查工作从2014年4月25日开始至6月5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自纠阶段(4月25日至5月4日)

    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销售机构,依照相关文件及检查内容,逐项进行自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整改提高。

    (二)集中检查阶段(5月5日至5月25日)

    各检查组对全市房地产在售项目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三)整改提高阶段(5月26日至6月5日)

    针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及时督导其整改提高,问题严重的,将违规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并根据有关规定严厉查处。同时,对专项检查工作进行总结,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专项检查情况通报,对优秀的企业予以通报表彰,对违规的企业予以曝光处理。

    四、相关要求

    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销售机构要高度重视,依照检查内容认真自查自纠,及时整改提高,同时,积极配合好专项检查工作。

    各县(市)、上街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按文件精神自行组织检查,并于2014年6月4日前将检查情况报送到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市场监管处。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2014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