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力量出动:北大资源寻路城镇化支点

企业新闻中原网2014-12-04 11:45:30

  本报记者荆宝洁 北京报道

  新型城镇化为企业描摹了宏伟的市场蓝海,但现实与彼岸之间,暗礁重重。

  11月30日,方正集团董事、总裁、北大资源集团董事长余丽参加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时透露,北大资源的个别项目进度慢于预期,企业遇到了资源落地的一些制度性瓶颈。

  关于新型城镇化,已经形成的共识是必须依靠市场力量来实现。做过15年政府官员,又做了15年企业的方正集团董事、执行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友的感觉是,企业始终期望有更加市场化的环境。虽然希望总是一次又一次的伴随着一些失望,但作为企业,不能因为“怕”,就不做事了,失望中仍有希望。

  在体制障碍渐除之前,市场主体正尝试运营新的商业模型来寻找生存和远大未来之间的桥梁。

  政府必须放权

  “自从十八大以后,‘城镇化’三个字在当下的中国已被提升至无以复加的地位。”两年前在开封,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如是说。

  彼时,无论学界、政界、企业界集中讨论的是过去一直被忽视的问题,例如伪城市化危机、中国城市发展粗放的问题。然而,问题的解决并非在朝夕之日。有关新型城镇化的顶层设计的研究刚刚起步。两年后,各界对新型城镇化的认知又加深一步。路径渐渐清晰。

  新型城镇化描述的究竟是怎样一种理想社会?从不同角度来看,有不同层面的认知。

  从人口角度来看,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指出,城镇功能要对不断扩张的产业和人口进行有效的覆盖。新型城镇化既要以产业的不断聚集、产业结构的升级为推动力,也要确保能够让所有人确保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文化部部长助理刘玉珠认为,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是区域经济社会生产、人民生活方式的巨大转变,需要公民在价值理念、文明素养等方面与之相适应。实现人口城镇化,转变居民价值观念,关键就在于加强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总体提升人口素质。

  在此过程中,作为承载城镇化建设基本单元的社区将起到决定性作用。“城镇化发展需要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中央党校科社部社会学教研室教授向春玲表示,以社区为抓手,实现居民的自我认知、认同,从根本实现向新型城镇化的过渡。

  而实现理想状态的力量最主要来自于市场。天津市规划局副局长沈磊指出,从规划的角度来说,首先应加强公共参与,增加透明度、健康度。“让规划能够更多地作为公共产品,成为家喻户晓的这种契约。这样大家可以了解政府的动向、规划的平台,用市场机制参加城市规划。”沈磊说。

  对于市场力量如何参与城镇化建设,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表示,下一步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最关键是政府逐步放松管制。逐步把该市场配置的资源逐步交还给市场,否则谈不上市场主导。

  新的商业模型

  正因为城市化进程尚未结束,并且政府依靠自身财力难以提供足够丰富和足够高质量的公共产品,企业才拥有更多机会。

  在余丽看来,既能符合政策导向,又能通过企业自身的经营实现盈利的模式是最安全的模式。天津项目比想象中迅速许多,一方面,比之两年前,商业模式更加成熟;另一方面,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影响。目前,北大资源已在天津落地了两个项目,并在其中一个项目内,植入了北大附中。这亦是北大附中首次出动自身的师资力量,异地办学。

  围绕文化服务,北大资源在所有的社区里面都规划有一个空间叫新文化中心,来取代过去的会所,而且规划里面有北大讲堂、北大书院、志愿者之家、“资源家”体验区作为标配空间。根据项目定位又有选配空间,如16:30教室、活动区、书画室、儿童游乐区等等。

  据了解,北大资源目前在中国总共有16家城市有33个开发项目,以现有的项目计算,未来一到两年,北大资源将有30家社区新文化中心,30个北大医疗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将有60万个家庭、180万人享受到北大资源新文化社区的各种服务。

  但在政府回购公共服务产品机制尚未完善之前,企业的每一笔额外投入都将推高成本。不过根据方正集团副总裁、北大资源集团CEO方灏观察,在香港上市的地产公司中,有社区服务体系的房企比单纯只是以售卖房屋为主要商业模式的房企,PB(市净率)估值高四倍。

  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不仅仅是生存,长远的发展更要依靠创新。更紧密的结合互联网技术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李友看来,不仅仅是社区在线服务系统。未来,基于北大资源的“资源家”社区服务平台,新的商业模型将引发新的增长。

  李友举例说,今后北大资源的社区不仅仅是整合方正集团内部的资源。方正集团的IT、金融、医疗板块都在尝试新的模型。一个设想是,方正可以帮助不同的医院构建统一的系统。这些医院甚至可以不用马上付费,甚至承诺10年付清都可以。一方面,可以将债权打包出售。另一方面,方正获取大数据后,进行分析,进一步服务社区。比如,得某病的实际人数有多少,最后可能的发展趋势是什么,给社区居民以实际的建议,形成新的赢利点。

  尽管类似的配套建设会增加成本,但企业未来可以依靠提供更多服务的模式回收成本。“没有解决的方案的时候就成为风险,如果这个解决方案是人们所需要的,就不会成为风险。”李友说。李友称,未来方正集团内医疗或者地产的商业模型可能是最成功的,可能出现爆炸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