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三环边20多个小区居民反映缺隔音板

本地大河报2014-10-15 16:31:48

  郑州三环高架附近居民小区,由于高架缺少隔音板,居民不堪忍受夜里噪音。有居民反映小区挨着三环高架但没有设置隔音屏的,还有一些反馈其他建成立交存在噪音问题。三环高架隔音板是否设置到位?其他立交存在的噪音问题该怎样解决?

  20多个小区居民反映缺隔音板

  “我家挨着西三环高架,也没有隔音板。”“我特别能理解居民的烦恼,有次我在高架桥边朋友家,竟吵得一晚上没睡着。”市民反馈的噪音问题涵盖整个三环环线,以西三环、北三环最为集中——

  其中,在西三环高架沿线,与建设路、中原路、陇海路、航海路交叉口,周边的7个小区居民称噪音严重,但没有设置隔音板;在北三环高架沿线,与西三环、南阳路、索凌路、丰庆路、文化路、花园路、经三路、中州大道交叉口,周边有10多个小区居民反映缺隔音设施;在南三环沿线,与大学路、碧云路、行云路交叉口,周边有3个小区居民反映缺隔音板。

  此外,中州大道上,与北三环交叉向北维也纳森林小区、与航海路交叉的美林河畔小区,也有多位居民反映缺隔音板。一些市民反映周边设置有隔音板,但小区附近却没设置。航海路西三环聚龙花园业主徐女士说:“小区紧挨航海路西三环的高架桥,晚上很多大车经过,特别吵,前面有一段路有一段隔音板,可小区附近却没有,希望能安装。”贺先生说,南阳路北环交叉口东200米路南中间有10多米没有安装隔音板,附近金桥美丽苑小区深受噪音之害。

  市民想让增设隔音板问题这样解决

  市民需要向环保部门反映,环保部门做完环评后,由市政工程建设中心安排到项目部,建议方再补充。

  金水路高架桥管理方郑州城管局市政管理处桥梁所称,他们将就噪音问题做一个专项报告,并由专家论证,依据桥梁情况,最终决定是否增设。

  核查发现有20多处缺隔音板

  三环高架附近居民反映强烈,那么具体哪些位置需要设置隔离板?昨天,市环保局科研所刘所长说,三环快速路道路两侧200米内为噪声评价范围,评价范围内的各种居住区、学校、医院、机关等均为噪声敏感点。环评中根据近期、中期、长期三个不同预测年限的噪声预测结果,建议在噪声超标路段的敏感点前全部安装隔声屏,即俗称的隔音板。

  此前采访时,市环保局坦言设置隔音屏依据的环评较早,后来进行过补充。刘所长解释说,由于环评报告编制期为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最终建设内容与环评采用资料有差别,因  此有部分敏感点也进入超标行列,需增加声屏障;另外由于建设期较长,环评调查时没有敏感点的部分区域后期新建了居民区等,也需要增加隔音板。

  对于市民反映的缺隔音板的情况,他说,三环通车后,他们在核查中发现,有10多处应建声屏障尚未安装到位,另外沿途也有10多处新增敏感点需补充安装声屏障,当时环保局已责成建设单位尽快落实安装,“这些位置多集中在居民区”。

  尚未安装的及需要补装的隔音板是否安装到位?刘所长说,他们还未进行核查。

  所有设计的隔音板都安装到位

  就当前增添隔音板的进程,郑州市政工程建设中心设计部李部长说,他们已根据环评设计了需新增隔音板的位置,并已下发到各项目部,具体进度需要问三环快速路各项目部。当记者询问具体设置隔音板的位置,其表示,图纸都已下发到各项目部了。

  南三环项目部技术部反馈称,隔音板已经全部根据设计图纸完工,橄榄城附近需要增设隔音板也已经将设计图纸发给施工方来落实。北三环项目部设计部光先生说,已经将环评需要安装的隔音板全部安装到位,“图纸上该有的都有了”。

  西三环项目部陈部长说,隔音板设置已经按照图纸施工结束,“如果市民反映说小区附近缺少,那肯定是图纸上就没有”。

  建设方所称的“已全部到位”,是否包含环保局核查时发现欠缺隔音板的位置?建设方没有给出明确说法。按照项目部的说法,目前已有的隔音板便是设计规划的全部,市民所反映的缺隔音板情况是因设计中本就没有。上述项目部均表示,如果市民想让增设隔音板,需要向环保部门反映,环保部门做完环评后,由市政工程建设中心安排到项目部,他们会再补充。

  已建成的立交桥噪音问题咋解决

  在市民反馈中,有一些是反映已建成移交的京沙快速、金水立交等高架的噪音问题。南阳路金水路交叉口东南角的住户焦女士就说,附近高架桥噪音很大,桥在上世纪90年代建成时汽车不多,但现在汽车越来越多,噪音也增大,“老人都睡不着觉,能不能也装上隔音板”?

  像这样噪音环境发生变化时,隔音屏设置能否跟上变化节奏?市政工程建设中心设计部李部长说,工程建设时他们可以设计增添,但已经移交到管理单位,是否增装隔音板由管理方决定。

  金水路高架桥管理方是郑州城管局市政管理处桥梁所,陈所长表示,前几年,环保部门曾就噪音问题会同养护及建设单位,对郑州市区大型桥梁工程考察过,曾提过补装隔音板的事,但后来不知何故没有下文。他说,他们将就噪音问题做一个专项报告,并由专家论证,依据桥梁情况,最终决定是否增设。

  此外,看到三环高架周边居民的抱怨,多位住在建设中的高架桥边的居民也反馈称,希望施工方能提前考虑安装隔音板,不要到事后再补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