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楼市2015:请你停一停,从鬼哭狼嚎的维权大街等等蹒跚学步的品质生活

本地中原网2015-05-26 18:16:00

  我觉得今年过的特别快。

  5月26日清晨中的郑州,下起蒙蒙细雨,我突然感慨起匆匆而过的时间,并想起了自己在念小学时经常在作文开头写的那八个字:时光似箭,日月如梭。彼时觉得那八个字陈词滥调、毫无文采,而此时却发现这是最贴合我心境的八个字。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几乎经常会有类似的感慨,并不局限于在某个特定的年末或者岁首。可是最近这两年,这感慨里的分量显得尤为重。这大概是因为,作为一个郑州楼市中人,这两年经历了和过去特别不一样的市场变化:开发商变了,求新求变的同时开始追求品牌和品质;而购房者也变了,开始有维权意识,追求住房品质更加注重服务。总而言之,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向前迈出步伐。

  但是,面对郑州楼市中此起彼伏的维权事件,我真的很想说一声:请郑州楼市2015停下脚步,等等蹒跚学步的品质,不要让郑州楼市因为维权太多而成为鬼哭狼嚎的维权大街。

  一、鬼哭狼嚎何时能远去

  事件回顾:2014年12月28日-2015年1月6日,华润悦府2号楼开始分批交房。业主进入新房之后,发现之前宣传的豪华精装修不翼而飞,品质大幅度缩水,业主表示不满,开始维权。

  一线房企华润自去年其老大东窗事发之后,声誉受损。初来郑州,立足寸土寸金的二七商圈,欲以华润悦府另辟蹊径打造豪宅,勇气可嘉。但华润悦府虽地理位置很好,但该项目却成为定位失败的经典案例。针对项目本身情况总结如下:

  A、华润悦府一直推广很大气,设计豪华精装,但在乱糟糟的郑州人流量最大的区域打造豪宅,产品华丽也难弥补外部的环境的缺失。这就表明了,当初华润悦府未能把郑州火车站片区认知度和认可度做有效区分,想效仿深圳华润幸福里。但问题是,郑州火车站那位置能和深圳罗湖的高大上比吗?太不适合了。产品在郑州市场上显得不伦不类,后期操盘方法也有失妥当,又赶上房地产市场走低阶段,天时、地利皆不足;

  B、华润悦府前期设计存在重大失误。由于郑州本土施工质量的不成熟和不规范,让华润悦府的内部品质大打折扣。原本承诺的高尔夫球场、会所、茶馆、健身房等设施全部缺失,以及说好的豪华精装修没了。这是导致业主不满的重要原因;另外,华润悦府外加宇宙无敌万象城,原本是活生生的绝配。但,万象城虽然硬件不错,但招商也未必拼得过本土的丹尼斯大卫城,想靠万象城引来那些郑州城市新贵,这牌从一开始就打错了;

  C、百转千回,翻来覆去。卖豪宅,卖改善,卖精装、卖毛坯,一个无比纠结的项目,一个反复折腾的企业,尴尬的位置衍生出华润悦府这个畸形的产品。产品从88-210㎡,价格从11000到18000,优惠1万抵10万,你敢买吗?华润悦府后来宣传的5600元每平的精装房,更让人大跌眼镜,遭到业主维权,不由得替华润悦府扼腕叹息;所以,华润悦府的住宅不建议关注,花个20000去买二七广场的精装修高层豪华住宅,谁去买?!但华润大厦的写字楼是推荐关注的,是区域写字楼需求的首选,也是区域企业总部定位的首选,不愁租,主要看定价吧,太高了也不行;

  D、在此,我想说的是,华润悦府的购房者也需要反思。因为天下没有人做赔本的买卖,买房还是不能一味的贪便宜,要先学会算账。成本高企、销售不畅,这个时候这家公司怎么还可能做出5600的精装?就是他想做,也得有这笔成本才行。但最应该反思的还是华润悦府,产品已经很差了,但面对业主还消极对待,不积极解决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业主不揭竿维权都对不起你们的消极态度。

  升龙天汇广场:品质应悬在你的头顶

  事件回顾:升龙天汇广场业主因为合同、规划、车位等问题,自4月上旬开始维权,到5月10号演变成械斗,影响之大、波及之广、引发争议之繁复,前所未有,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从燕庄改造开始,具备城中村改造先发优势的升龙集团在郑州可谓发展迅猛,占尽天时地利,风头一时无两。项目多是市内二环好位置,刚需大盘,主要为郑州的刚需一族服务。针对项目本身情况总结如下:

  A、单就升龙天汇广场好位置而论,它比城开绿城绿园、正商花语里、九龙城的位置都要好,二环内9000左右的价格完全推荐,属于刚需族的又一代表力作;但项目地块分散,并且周边环境不好,离专业市场太近,路两边有不少破旧小门店,据说编机组的噪音让人崩溃,又受到西区电厂、铁路、高架桥的影响,项目前景堪忧;

  B、在升龙天汇广场事件中,争议的焦点在于车位规划问题。但项目规划不容改变是客观事实,业主向现在就推掉车位这个诉求从法律法规的角度上而言,是不可行的;并且规划地上车位,是郑州绝大多数楼盘存在的情况,只是得看规划的是否合理;

  C、在升龙天汇广场事件中,业主过激行为肯定存在,但没有无缘无故的抗议,升龙更应该从自身找问题(尤其是打人的保安,应当被升龙开除才对),包括今后的项目品质以及对待业主的态度,都必须改变。在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开发商的过激行为,又或者是破罐破摔与狗急跳墙无异。殊不知,任何行业变革期,同样是挑战与机遇同在的时候;

  D、升龙集团之前缺乏长远追求,责任和担当。不管是住宅,还是商业,均以利益最大化为目的。但商人逐利本无可厚非,但项目品质、物业管理应该做到位。通过这一事件,相信升龙集团以后会开始重视项目品质,在此也真诚期待升龙集团的老鸦陈改造项目不会让我们失望。

  以上两个事件在2015上半年的郑州楼市中影响很大。对此,我想我们需要记住两句话:

  1、我们必须知道,房子对于开发商而言只是一锤子卖卖,而对于购房者而言,是下半辈子的生活。

  2、现在已经是房地产品牌化时代,在未来,购房者对于开发商品牌与口碑的认知度一定是远远高于其他。所以,请开发商珍视自己的品牌、重视自己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