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回暖 7月房地产税收增12.5%

聚焦第一财经日报2015-08-13 10:17:10

  8月12日,财政部网站披露7月财政收支数据。7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249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2.5%,同口径增长9.1%。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8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同口径增长5.4%。记者发现,7月份财政收入回暖除了金融业相关税收给力外,房地产业相关税收增长较快也是一大原因。

  7月份,金融业营业税增长19.5%,主要是资本市场服务、保险等营业税增长较快。金融业企业所得税增长42.2%,主要是非银行金融企业本月预缴所得税增加。

  受房地产销售回暖影响,7月份房地产营业税增长12.7%,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增长13.7%。

  另外,地方税种方面,契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四项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合计增长5.3%,增幅比6月回升1.6个百分点。6月份,这四项税收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

  另外,个人所得税增长较快。7月份,个人所得税713亿元,同比增长32.6%。其中,财产转让所得税增加72亿元、增长1.5倍;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税增加35亿元,增长52.2%。

  不过增长最快的要数证券交易印花税(即股票交易印花税),7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300亿元,同比增加254亿元,增长5.5倍。

  税收收入之外,7月份非税收入1963亿元,比上年同月增加433亿元,增长28.3%,同口径增长1.9%。

  财政部称,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呈中速偏低态势。加上去年下半年中央财政收入基数抬高较多,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压力仍然较大。各级收入征管部门要继续坚持依法征管、堵漏增收,同时严禁收取过头税、“空转”虚增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