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双降”引发热议,专家认为——今年郑州房价将保持整体稳定

聚焦河南日报2018-03-01 09:36:11

  在2017年连续实施多种调控措施之后,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1月份,郑州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指数为99.7,同比指数为99.0,较去年12月份分别下降了0.6和0.3个百分点,呈现“双降”。这引发了不少关注者的热议。

  住房是民生大计。十九大再次强调“房住不炒”,今年省两会上,省住建厅厅长吴浩也明确表态:“2018年将严控热点城市,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那么2018年,郑州房价走势将会如何?“郑州市将继续贯彻宏观调控政策,精准施策分类调控,预计房价将保持整体稳定、窄幅波动的态势。”2月28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回复。

  一方面要稳固市场价格,一方面又要满足民生需求,如何兼顾?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上述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郑州市将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加快公租房建设及分配,完善公租房日常管理制度,提高社会住房保障率,并按照方案稳妥推进租赁市场发展,健全管理制度,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培育和完善租赁市场。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郑州将探索研究回购或长期回租安置住房用作租赁住房新方式,多措并举加大租赁住房供应,大力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主体,形成大、中、小住房租赁企业协同发展的格局。

  同时,郑州市还继续贯彻宏观调控政策,精准施策分类调控,稳定住房销售价格,抑制投机性购房行为。

  记者了解到,业内专家对2018年楼市走势的看法也较为一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社认为,2018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就是要分流购房大军,使市场保持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