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多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快讯中国新闻网2018-02-28 10:11:53

  记者27日从天津市国土房管局获悉,2018年,天津将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加快构建住房租赁“服务+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多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在租房市场迅速扩容的整体发展趋势下,今年天津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意在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好支持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建设,更好保障智能科技产业人才安居,更好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今年,天津市将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订单式租赁住房重点建设在智能高科技园区、滨海新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中欧先进制造业产业园等高端就业密集区域,以需定建,精准对接引进的先进制造业、智能科技产业等企业单位,注重提高租赁住房服务品质,满足人才多元化居住需求,并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

  天津市国土房管局表示,今年将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住房租赁发展深度融合,打造“互联网+住房租赁”的新模式,按照“1+N”(一个监管平台+N家住房租赁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的思路打造天津市住房租赁“服务+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

  与此同时,及时公布住房租赁市场主体“红名单”“黑名单”,形成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逐步推动平台与公积金提取、居住证申领、积分落户等其他部门系统互联互通,形成服务租房群体的闭环回路,为租房群体一站式办理相关业务。(记者 张道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