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转型路径百变 扎堆跨境电商玩得挺大

企业南方日报2015-10-23 09:30:01

  随着转型潮流的推进,房企的转型路径可谓是百变莫测,令人惊叹。除了卖水、卖粮,还有做物流、玩家居、做教育、玩金融等等,甚至还扎堆做起了跨境电商。

  行业的动荡已经使得房企开始铁了心要进行一番大的“变革”。随着转型潮流的推进,房企的转型路径可谓是百变莫测,令人惊叹。除了卖水、卖粮,还有做物流、玩家居、做教育、玩金融等等,甚至还扎堆做起了跨境电商。

  跨境电商玩得挺大

  早已切入到“电商”领域的房地产企业在这方面投入的精力越来越大,做得也越来越出位。目前,一些大的房企已经不满足于“电商”而做起了“跨境电商”。仅在8月底9月初,广州已经有两个跨境电商项目落地,而这两个项目的主导者万科和奥园都是房地产行业的龙头。拥有着庞大社区资源以及商业地产优势的房企,转型做“跨境电商”似乎已经成为当下的潮流。

  2015年8月29日,万科跨境电商全球战略发布暨首届海淘节在广州万科黄埔仓拉开帷幕。同日,万科云工坊——跨境电商创业者平台也在黄埔仓正式开业。这意味着,早已将手伸到电商领域的万科,如今也在行业的潮流下进入到了“跨境电商”的领域。

  记者从广州万科公司了解到,万科广东跨境电商总部基地落户万科黄埔仓后,首个面向公众的大型直购体验活动就是万科全球跨境直购电商体验季。而华南地区首个澳洲馆也落户在黄埔仓项目,其中大多数产品都是零关税。体验季期间,现场的进口母婴用品、红酒、食品、护肤品、保健品将最低5折起销售。广州万科副总经理杨凯称,“万科黄埔仓作为万科产业转型的重点项目,将打造成优秀的跨境电商总部基地。”

  转型服务型企业

  在7月11日召开的万达集团2015年半年会上,万达集团宣布将加速实现企业转型,并提出新的企业发展战略目标。

  按照新的计划,万达集团2018年将全面转型为服务型企业,服务业收入、净利润占比超过65%,形成万达商业、文化产业、金融产业、电子商务四大基本相当的支柱产业。四大产业相互依托、相互支撑,万达商业的发展为文化产业提供广阔平台,电子商务的商户和消费大数据为万达金融产业提供有力支持,形成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强大商业生态系统。

  万达集团还正式发布了“2211”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万达资产达到2000亿美元,市值达到2000亿美元,收入1000亿美元,净利润达到100亿美元。届时,万达集团30%收入来自海外,在全球主要市场有投资、有企业,成为世界一流的跨国企业和着名品牌。2015年初,万达集团提出到2020年实现从不动产企业向服务型企业的转型,同时万达海外收入占比超过20%,成为跨国企业。仅过半年,这两个目标都大幅提前或提升,万达转型速度大大超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