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探索进一步放宽住所登记条件

人物广州日报2015-06-03 14:35:32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2日介绍,从去年3月商事制度改革开始至今年5月底,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691.1万户,其中,新注册企业485.4万户。工商部门目前正在探索进一步放宽住所登记条件,推进大众创业。

  刘玉亭介绍,按照改革方案,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的权限放给了各省、区、市人民政府。目前,各地在探索“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一址多照”就是在同一个地方可以注册多个市场主体,办理多个营业执照,特别是在一些人口比较密集,现代信息技术比较发达、发展比较快的地方,一个门牌号码可以登记不同的企业,甚至一个楼层可以登记多家企业。“一照多址”就是企业在同一登记机关设立分支机构时就不再需要领新的营业执照,在已有的营业执照上标注分支机构经营场所就可以。

  另据介绍,工商总局还准备研究将住宅登记为经营场所进一步放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