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将扩至22省

土地中国新闻网2016-04-01 09:49:23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官方3月31日公布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其中明确,今年将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省试点将扩大到22个省区。

  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关键之一。2014年山东、四川、安徽三省和其他省区市的27个县进行了整体试点,2015年全国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增加了9个省试点,按照此前制定的改革时间表,该项工作将在2017年全部完成。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规划,中国将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加快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到2020年,基本完成土地等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确权登记颁证,健全非经营性资产集体统一运营管理机制。

  3月31日,中国国务院批转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中明确,将在10个领域开展和扩大67项各类改革试点工作。其中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体制创新领域,要求完善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农业农村改革。

  意见提出,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省试点扩大到22个省(区、市),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制定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制定完善集体林权制度的意见。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在农村的合法权益,探索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依法自愿有偿退出机制,慎重稳妥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

  对于以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为代表的“三块地”改革,官方提出,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形成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的意见。完善和拓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制定土地二级市场改革试点方案,制定土地流转市场运行规范。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出台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加强和改进耕地保护与耕地占补平衡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