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西站”获批 郑上新区区域价值凸显

本地东方今报2014-06-19 08:18:33

  从郑州铁路局传来的消息称,郑西高铁荥阳南站获国家铁路总公司升级更名批复,正式命名为“郑州西站”。这无疑为正在建设中的郑上新区插上了又一个腾飞的翅膀,更让郑上新区区域价值随着高铁经济而凸显。

  ●郑上新区再添腾飞虎翼

  为实现中原经济腾飞,2012年9月郑州东站正式运营,这个被称为亚洲最大的火车站,带来了郑州东区的繁华。郑州东站周边也由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变成了写字楼林立、高端小区聚集的郑州时尚新城区,土地价格翻番,房屋价格跃居郑州之首。

  如今,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推进,郑州西区也迎来这样一个腾飞机遇,对比郑州东区由荒凉到繁华的蜕变,可以预见,随着郑州西站客运能力的提升,会带动区域的进一步发展。横贯北部的郑西高铁将打通郑上新区大动脉,而郑州西站则像一块磁铁一样,为中原区、郑上新区、宜居健康城带来惊人的集聚效应。

  据了解,郑州西站由荥阳市与郑西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设,2011年开工,目前总投资1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站房工程已完工,站前广场正在加紧施工中,预计今年10月初正式投入使用。

  郑州西站东距郑州市区西三环15公里,南距陇海西路两公里,北距中原西路500米,西距上街区15公里,横贯总规划面积117平方公里、未来集聚100万以上人口规模的郑州宜居健康园区组团,处于郑州西区组团发展的核心位置,建成通车后将对加快郑州西区开发具有积极作用,将推动健康城建设全面提速。

  “郑上新区发展指日可待。”此消息见诸报端后,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对郑上新区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也有网友戏言,以后住在荥阳更有范了,谁要是问住哪儿,就可以回答住在郑州西站附近。也有网友表示,这回郑州西区真的到了大发展时期了,而郑上新区也会随着西站的建设,很快融入郑州都市圈,成为郑州城市版图真正的核心力量。

  ●完善交通网拉升区域价值

  实际上,郑上新区的交通路网建设早已开始,仅从“郑上新区概念性总体规划”上就可以看到,未来郑上新区完全可以实现路通八方,成为新的城市核心。

  记者注意到,未来4条快速路将横贯郑上新区版图,由东向西依次是广贾路、京城路、庙王路和S317省道。从郑州向西,由北至南依次规划了新龙路、科学大道西延、金水大道西延、中原路、陇海快速路等直通郑上新区各组团的城市快速路。郑州高新区的莲花街也将作为城市道路,西延至郑上新区最西边。

  同时,未来“郑上新区”还规划有4条东西向的城际轨道——轨道6号线、8号线、10号线和15号线。6号线、8号线一南一北将到达郑州西绕城高速附近,15号线则从绕城高速西侧开始,在郑上新区各组团之间连接6号线、8号线,将郑上新区各组团串联。而10号线则在8号线和6号线之间从东到西横贯郑上新区与15号线相连,形成“一线一环”的经典城市轨道交通结构。

  而根据郑州高铁站的经验证明,高铁将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以及为区域居民生活带来的改变是一个发展过程。从房地产的角度来说,其产生的价值效应也有一定时间的溢出过程。但随着郑州西站的正式投入使用,郑州将掀起“商务向西”的步伐,而未来,郑州西站所带来的磁场效应不仅会让该区域房地产受益良多,也会大幅拉升包括荥阳、上街等在内的整个新区域的板块价值,带动郑州西部更大范围内的房产价值由洼地上升为高地。

  ●郑西迈向高铁时代

  郑州东站的投入使用,使得郑州东区提前步入了高铁时代,如今郑州西站的获批将引领郑州西区也迈向高铁时代。

  经验表明,不管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之所以追捧“高铁”楼盘,是因为看到了楼盘的升值潜力。

  事实上,以高铁为核心辐射周边地带催生“高铁房”的发展已有很多先例。日本大阪的发展就主要集中在新干线的北站和南站,这里集聚了大量的商务办公楼、商店和休闲场所,在这里工作的人达到100万。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法国小镇旺多姆,在高速铁路建成之前,旺多姆只是法国诸多小镇中的一个,高速铁路建好之后,各地区的游客蜂拥而至,一些人更选择在那里置业。3年之后,镇内的房屋价格提高了35%,房地产成交率增加了22%。

  未来,伴随着宜居健康城不断发展完善,伴随着郑州骨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几十家大型企事业单位的进驻,以及郑州一中、新加坡Character Montessori幼儿园等名校的进驻,郑上新区将成为未来郑州下一个宜居热点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