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不动产登记再提速 所有业务将同城通办

本地大河报2017-08-04 09:22:18

  核心提示丨郑州不动产登记提速又有新的时间表:本月20日前,郑州全市域要实现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联合办公;9月底前,郑州不动产登记所有网点将实现全业务全区域覆盖,实现全市域权籍调查成果全覆盖。同时强调要“坚决把所有与不动产登记无关的流程剥离出去”,并由相关部门继续研究论证不动产抵押登记相关业务,依法依规作出界定,确保实现抵押业务一家办理。

  消息

  郑州市政府为不动产提速开出“时间表”

  对房屋交易与登记工作,尤其是在便民举措上提出新的要求,要求倒排时间节点给出时间表。大河报记者昨日傍晚获悉,针对郑州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目前仍存在的一些问题,郑州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日前通过实地暗访、体验办理事项等方式进行前期摸排,召开市长办公会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并形成会议纪要,排出郑州不动产登记提速的时间表。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针对目前郑州不动产登记工作中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郑州市政府要求相关单位要从服务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改进不动产登记当前存在的信息共享不到位、抵押权责不清、没有完全实现“并联审批”等问题。明确要求郑州市房管部门、不动产登记部门要在目前联合办公网点的基础上,于8月20日前,在郑州全市域实现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联合办公,做到“网上预约、预约到时、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同城通办”。同时要求在“一窗受理”模式中,由不动产登记部门受理原件开展登记审核及归档工作,并出具受理凭证。要求住房保障部门以影印件开展工作;双方加强信息共享,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环节、材料清单,“能减尽减,能放尽放、能缩尽缩,做到群众只跑一地即可办结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手续。”

  与此同时,郑州市政府还要求房屋交易与登记工作所实行的网上预约办理时间要精准至小时制,保证前来办理手续的群众在现场不用等候,且全市所有不动产登记机构,要在9月底完成全业务全区域覆盖,保证每个大厅都能履行所有业务类型、所有行政辖区登记业务职能。

  此外,会议纪要还要求,强化两部门共享信息平台的功能,力争在9月底前完成省、市不动产系统平台联通工作,并于9月20日前,实现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数据信息实时共享。而对于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权籍调查,郑州市政府也要求再次提高完成进度,全市域要在9月底前,实现权籍调查成果全覆盖。

  分析

  厘清抵押业务权限,确保一家办理

  对于会议纪要所表述的内容,大河报记者昨日也对多名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受访者纷纷表示该会议纪要直切郑州不动产目前所存弊病之要害,可将郑州不动产登记工作引入正轨。

  在这其中,房地产业内资深人士A先生(应受访者要求隐去姓名)表示,会议纪要中所述,“要坚决把所有与不动产登记无关的流程剥离出去”,代表着郑州将从“减少法定之外环节”上着手,对不动产登记工作进行提速。对此,大河报记者昨日也了解到,郑州不动产登记部门各网点也于日前停止收取房管部门出具的房屋交易、抵押“确认单”。对此,A先生再次强调,“确认单”(在部分地区也叫做告知单)并非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国务院第656号令)中,登记部门办理业务的法定要件。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为彻底解决此前包括郑州在内,全国不少地方出现的抵押业务分由房管、不动产两部门办理,从而导致的“双抵押、双注销”结症,郑州市要求相关部门继续对抵押进行研究论证,依法依规作出界定,并在上述会议纪要下发日起的两周内提出意见供研究,确保实现抵押业务一家办理。

  但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对会议纪要所列要求提出了在现实操作层面的优化建议。其中,业内人士C先生表示,在现实中,虽然不动产登记部门不再接收房管部门所出具的“确认单”,但对于现存房屋所有权证书真实、合法性的确定,以及在“限购限贷”政策下,不动产相关登记业务申请人是否具备办理条件等问题,仍需房管部门进行确认、界定。对此,他也建议,房管部门可将“确认单”的相应审核工作前置至网签合同备案时进行,以确保政策的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