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家房企利润率滑至个位数 万科销售额率先破2000亿元

企业证券日报2015-11-09 09:25:38

  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中低利润行业范畴

  “从成交量看房地产市场稍有回暖今年前三季度地产成交量较2014年上涨超三成且有多家地产上市公司业绩过千亿元。”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截至目前有80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三季报其中包含万科、招商等标杆房企。数据显示前三季度80家房企总营业收入为4244.45亿元合计净利润为343.5亿元净利润率为8%。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期整体房企的净利润将增长8%左右2015年将是房企第一次出现行业平均利润率低于两位数的年份。从季度看80家企业中有28家企业利润率高于10%52家利润率低于10%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中低利润行业范畴。

  “出现房企趋势性利润下调的主要原因是销售难度加大虽然全国在一二线城市市场回暖但三四线市场依然处于调整过程中以价换量在持续。其次融资成本持续增加对于企业来说对内对外融资的成本都吞噬了利润。此外土地竞争激烈房企一二线拿地艰难过去依赖土地升值获得利润的发展模式难以维持。”张大伟表示。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有25家房企完成全年业绩目标的70%。其中保利置业、恒大、龙光以及华润4家企业全年业绩完成率超过90%。然而万科前个10月的销售额再一次把竞争对手甩开率先突破2000亿元。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1月份至10月份恒大地产累计实现销售额达1545.3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4%按照其年初制定的1500亿元销售目标计算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目标的103%。而万科A发布的销售简报显示1月份至10月份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627.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041.2亿元同比增长19.27%。

  韩长吉表示就大型房企而言实现全年业绩预期不算太难。上半年政策较为宽松第三季度利好频频来袭在国家和各地方政策的“照顾”下房地产行业市场环境有所好转多数大型房企业绩同比增长。但大量中小型房企业绩呈现出亏顺状态较难完成全年业绩预期。

  韩长吉告诉记者尽管房地产行业已开始回暖但短时间内还改变不了市场不景气的现状。现在拿地越来越难拿地就能赚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市场竞争也从资源导向型转变成为竞争导向型只有竞争力强的企业才不会被淘汰。

  “市场的改变使得企业的经营策略也要有所调整原来靠压低土地成本提高周转率来取得高额利润的策略已经不再适用于现在如今房企需要走差异化道路在细分市场上精心耕耘。”韩长吉表示。

  “从未来市场预期看预计在利润下调的情况下将有越来越多的非专业房地产公司离开房地产领域而房地产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张大伟表示。

  此外张大伟告诉记者核心盈利能力下滑、财务风险加剧。目前很多房企在加强成本控制以及提高周转速度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这两方面的发展终究会遇到瓶颈。房企的可持续发展关键还在于战略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