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房地产抵押管理新办法:一套房子可“掰开”抵押

要闻河南商报2014-04-29 10:46:45

  新《办法》规定,抵押房子的价值既可以由抵押当事人协商确定,也可以委托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评估确定。比如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产,双方协商后所确定的抵押金额,既可以是150万元,也可以是50万元。据郑州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公室统计,新《办法》实施以来,经当事人协商确定房产价值的抵押共有360件,节省评估费54万元。

  上述机构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解释称,个人与银行间的抵押往往有第三方评估机构介入,如果是个人之间的抵押借贷,就可以采取双方协商的办法,只要双方认可就行,但最好有正规的抵押手续。

  可预约上门服务

  新旧《办法》的区别有哪些?比如房产证上不再注记抵押权登记信息,而是以房屋登记簿(电子簿)记载为准;房地产抵押登记分五步走……

  记者注意到,这些便民服务信息印到了扑克牌上,每一张都有不同的内容,连带着宣传页,现场一并向市民免费发放。

  据了解,为方便老弱病残孕等人因故不能到场办理业务,郑州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公室还开通了预约上门服务,由其指定专人上门办理。

  同时,他们还在办事大厅开展延时服务和特殊情况紧急服务。比如,采取早延时与晚延时相结合的方式,当天取到号的市民无论多少、无论多晚当天办完。

  针对抵押登记业务量较大的社区,郑州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利用休息日,安排工作人员进社区,现场集中办理。

  进社区办理业务的同时,其还将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并就抵押登记涉及的相关诉讼案例、如何规避风险等问题向市民进行解答。

  对于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抵押登记的办理,除减免抵押登记费外,需集中大批办理的,郑州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公室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人员上门现场服务。